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高鐵遊風景:天下一絕的“田園牧歌”之地

分享到:
2024-03-09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住久了城市,人們會嚮往“田園牧歌”的生活。那麼這裡也許是你最好的選擇——

龍脊梯田

在廣西桂林龍勝海拔1916米的高山上,居住著壯、瑤兩個民族。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一座座“天池”,宛如串串銀鏈垂掛於山間。那起伏的和高聳入雲的山,就像是天上翻滾的雲彩,讓人感嘆不已。沿著流水村委會有條盤山公路直達山頂,沿途有無數大大小小的梯田,層層叠叠,高低錯落。龍脊梯田,堪稱天下一絕,它以磅礴的氣勢、流動的線條,變幻的神韵和獨特的民俗時尚而享譽中外,為天下梯田之望塵莫及。

從香港出發到桂林每天往返有三趟車。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選擇,三個小時可到達。票價也很親民。商務座:1204元人民幣、一等座659元人民幣、二等座412元人民幣。

去程

返程

注意:桂林有三個高鐵火車站,分別是桂林西,桂林北,桂林站,大家會問,到底坐到哪個站下車去龍脊梯田方便呢?

其實呀,你只知道桂林有三個高鐵火車站,你沒有去搜索一下桂林城區面積有多大,等你去查看之後就知道了,桂林市區面積都不大,如果是乘坐酒店預訂的中巴和包車去龍脊梯田,那麼你坐到哪個站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如果想坐公交車轉車到龍脊梯田,那麼你坐到桂林站下車,這樣可能近一些,另外桂林站和桂林北近市區一些(實際上桂林西和桂林北只差4公里而已),如果你想下車就來點午飯,那麼最好選擇這兩個站。

市內交通: 桂林市汽車客運站有直達龍勝縣的大巴車,每天兩班,行程約4個小時左右,票價70元左右。

美食:特色是竹筒雞、酸笋炒肉等。住宿若就近,建議可以住在大寨村,條件不錯。

門票:旺季(3月1日-3月30日)80元/人,淡季(3月1日-次年3月底)50元/人。

龍脊梯田,是桂林地區一個規模極為宏大的梯田中寨景區,分為金坑紅瑤梯田和金坑大寨兩部分。這是秋天的龍脊梯田。

面對龍脊梯田,什麼文字都是蒼白的,讓我們一邊訴說一邊上圖。

龍脊梯田的四季景色各有特色。3月中旬到3月中旬:梯田開始放水春耕。田野裡的水把山和雲映得非常漂亮,適合拍攝日出和日落。3月中旬-3月中旬:剛種的,風景如畫。

這是春天的龍脊梯田。像一幅水墨畫。

龍脊梯田是中國最壯美的梯田之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龍勝各族自治縣,屬於桂林地區,龍脊梯田景區主要包含平安壯寨梯田、金坑大寨梯田和古壯寨梯田。

金坑大寨景區

其中梯田景觀最壯觀,梯田最密集的地方是金坑大寨景區,所謂金坑,是指當地地形似大坑,而且據說蘊含金礦,所以叫做金坑,不是實際的地名,而大寨是此景區中的主要寨子之一。

金坑大寨景區主要包含三個觀景台,一號觀景台叫做“西山韶樂”,二號觀景台叫做“千層天梯”,三號觀景台叫做“金佛頂”,如果是以游客主要住宿的田頭寨為中心的話,三個觀景台大致呈品字形,位於不同的方向,前往一號觀景台需要30分鐘左右,前往二號觀景台需要15分鐘左右,前往三號觀景台需要60-80分鐘,一號觀景台適合觀看日出。

一般來大寨景區的都是自由行游客,建議在此景區住宿一晚以上,由於各觀景台是必須步行前往的,所以非常建議住在田頭寨,從大寨停車場步行前往田頭寨需40-60分鐘,中間有很多岔路口,所以必須提前與住宿客棧聯繫,否則很有可能迷路。

龍脊梯田的美景以大寨為精華,大寨梯田的美景以金佛頂為最,俯瞰這層層叠叠的梯田,似琴弦,似絲綢,似律動的音符還是飛翔的翅膀?詞彙量和想象力此時都變得有限,發自內心的感慨和讚美無法言喻。

田頭寨是位於大山深處的一座瑤寨,沒有開發旅游之前,山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梯田稻作應該是最主要的經濟來源,2012年以來旅游漸熱後,據說小小田頭寨已經開了40多家客棧,競爭激烈,必須出奇制勝,所以你在這個山間瑤寨可以看到各種個性化的客棧和體驗到優質的服務。

山間平地少,有條件的客棧盡量造出個小平台,開門見田是游客愜意的享受,不爬山也好,不看梯田也好,在這裡發呆,已經值回了來到的辛苦。

為何叫做“西山韶樂”,據說是因為一號觀景台是看日出的絕佳點,地處西邊所以叫西山,至於韶樂,是5000多年前的上古舜之樂,漢族音樂中等級最高、運用最久的雅樂,被譽為“中華第一樂章”,也許流淌的梯田猶如優美的音樂,所以有了韶樂的名稱。

梯田攝影四季不同,但公認最美的兩個季節是6月初和9月底,一個是灌滿水後剛插秧,一個是稻穀成熟一片金黃時。龍脊梯田,梯田真的猶如龍的脊梁,

如果說剛才還是簡單的音符,現在則已變成律動的音樂了,高低起伏,如夢似幻。

三號觀景台金佛頂是大寨乃至龍脊梯田中最壯觀的景致,遠近高低各不同,梯田景色千變萬化。從大寨停車場到三號觀景台金佛頂是有纜車的,纜車是方便游客破壞景觀的設施,有時間的話,我一般不坐纜車,在梯田中攀登行走的感覺,絕不是坐在纜車籃中可以體會得到的。

金佛頂梯田下方有一個小寨子,龍脊的壯寨瑤寨基本都如此,木結構建築,黑瓦掩映在綠樹中。“千層天梯”雖無千層,但由上向下俯瞰壯觀而美麗,尤其是結尾處,還多出一山脊上皆是梯田,田從水中來,水從天上來。

有句話叫做“藝術源於生活”,完全正確,山間的農民才是最偉大的藝術家,依山勢而建的梯田就是他們世世代代的雕刻作品。650年來,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壯瑤人民依然堅持不懈地雕刻和維護著這件藝術精品,使之成為天下一絕,中國乃至世界一大梯田景觀.。如畫的梯田,點綴著雨中勞作的農民,這是一幅充滿生活氣息的圖畫。

據說龍脊梯田有兩個季節是最美,一個就是農曆芒種前後,此時的梯田就如上,灌滿了水,剛剛插秧,如果遇到有陽光的照耀,整個梯田金燦燦的,更加美麗。

秋天的龍脊梯田。

另一個就是國慶及前個把星期,稻田到了豐收季節,一片金黃,除了天下一絕的梯田美景,還有平安壯寨的梳秧節,黃洛瑤寨的長髮美女,金龍山莊熱情的陳哥和糖糖,甜美的龍脊米酒,噴香的竹筒雞飯,夜晚的蟲鳴蛙語……龍脊之行雖短暫,但在腦海中的記憶一定難忘。

秋天的龍脊梯田

如果很遺憾,這個春天你錯過了龍脊梯田,沒關係,它的四季景色各有特色。七月中旬水稻開始生長,變綠。中秋節前後稻穀時尚,金黃。春季下雪的時候:一年只下一兩次雪,雪中的梯田更加分明,但是(下雪)很難遇到。所以,即使錯過了春天,秋天它還等著你。來吧!(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