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菲律賓參議院通過海洋區域法案 中方批駁

分享到:
2024-03-05 1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菲律賓參議院日前通過所謂《海洋區域法案》,對此,中方5日回應表明堅決反對,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菲律賓參議院通過所謂的《海洋區域法案》,妄圖以國內立法形式固化南海仲裁案非法裁決,把中國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大部分島礁及相關海域非法納入其海洋區域,嚴重侵犯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對包括黃岩島在內的中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國的上述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並確立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而菲律賓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從未包括黃岩島和南沙群島的任何島礁。菲律賓未經中國政府同意,單方面提起國際仲裁,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

毛寧敦促菲方盡快回到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的正軌,與中方一道維護好雙邊關係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穩定。

菲律賓參議院稍早前通過《海洋區域法案》,把中菲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劃入菲律賓海區,允許該國政府對其專屬經濟區內的任何人造地物提出主權要求,其中包括南沙群島三座由中國建造的人工島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