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在黃岩島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主權

分享到:
2024-02-26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就媒體報道和衛星圖像顯示,中國近日在黃岩島的河口安裝了一道屏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6日在答問時回應稱,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近來菲律賓方面在黃岩島海域採取一系列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本月以來,菲船隻多次非法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就在3日前,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22日至23日,菲漁業和水產資源局3002船不顧中方一再勸阻和警告,執意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國海警船在多次喊話警告無效的情況下,依法對菲船採取跟監外逼、航路管制等必要措施予以驅離,現場操作專業規範、正當合法、理性克制。

黃岩島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海域,距離海南島約600海里,是中國中沙群島的一部分。早在1935年1月,中國多個官方機構派員組成的水陸地區審查委員會公布的南海諸島132個島礁沙灘中,黃岩島以斯卡巴羅礁之名,作為中沙群島的一部分被列入中國版圖。黃岩島處於菲領土範圍之外。1997年之前,菲也從未對黃岩島提出領土要求。(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