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在南沙島礁設浮標,回擊菲律賓

分享到:
2023-05-25 08: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中國交通運輸部5月24日發佈消息稱,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佈設3座燈浮標。有專家表示,此舉措彰顯出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有效管轄和權利行使。

hk_c_image.png

《環球時報》報道,近日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交通運輸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南沙群島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佈設3座燈浮標。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丁鐸博士24日表示,作為南海最大的沿岸國,中國在南沙群島設置3座燈浮標表示中國切實履行國際義務、維護航行安全,向國際社會提供涉海公共產品。

對此,“胡錫進觀察”24日發表題為《話少行動硬,中國在南沙牛軛礁等海域設燈浮標》的文章指,本月14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公然聲稱,菲律賓在南海的5個區域設置了5個帶有菲國旗的浮標,那5個區域包括牛軛礁(菲稱惠特森礁)和火艾礁(菲稱巴拉格塔斯礁)以及其他3個島礁。

文章稱,菲律賓這樣做明顯是受到美國鼓勵後在南海的滋事尋釁行徑。美菲今年提升防務合作,菲將美軍可使用的菲方軍事基地增加到9個,美方則聲稱《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包括南海上有爭議的島礁和海域。一些菲律賓強硬派認為,有了美國新的撐腰,菲律賓就領土問題可以向中國展現更加強硬的姿態了。然而中方今天宣布設燈浮標,從地點上看,至少兩個是與菲方設浮標重叠的區域,這相當於給了尋釁的菲律賓當頭一棒,同時也是對美國姿態的迎頭回擊。

南海的爭議和博弈非常複雜,近日越南同時對菲律賓和中國提出抗議。過去幾年,南海的緊張有很大降溫,圍繞“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出現進展。但是杜特爾特卸任、小馬科斯上台後,菲律賓的立場再次搖擺,馬尼拉如今站到了杜特爾特政府和之前阿基諾三世之間的某個位置上。

中國的行動是我們決不會對菲律賓“仗美耍混”做退讓安撫的宣示,我們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堅定而成熟,無論是誰挑戰中方立場,結果只能是自取其辱。

據此前媒體報道,2015年10月9日,位於南沙華陽礁的華陽燈塔和位於南沙赤瓜礁赤瓜燈塔竣工發光儀式在南海華陽礁舉行,填補了中國南沙水域民用導助航設施的空白。此後,位於南沙渚碧礁的渚碧燈塔、位於南沙永暑礁的永暑燈塔和位於南沙美濟礁的美濟燈塔陸續建成發光并投入使用,維護了中國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

南海是重要的國際海上運輸通道,每年全球50%的商船航經南海。同時,南海也是重要的漁場,大批漁船常年在南海作業,船舶密度大,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燈塔是海上安全航行的重要導航助航公益服務設施,一般建設在重要港口、航道關鍵位置,通過塔頂透鏡折射燈光照射海面,引導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險區域。

丁鐸博士認為,無論是燈塔還是燈浮標的設置皆表明中國是南海諸島真正的主人,彰顯出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以及對海洋權益的有效管轄和權利行使,“在冷戰思維回潮地區集團對抗加劇的背景下,此舉展示出中國淡化分歧、淡化軍事色彩,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繼續推動低敏感領域合作和深化南海海洋治理合作的積極意願。”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