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在南沙群島設3燈浮標 專家:宣示主權

分享到:
2023-05-25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交通運輸部24日發布消息稱,近日,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交通運輸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南沙群島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

圖為海巡船2020年在瓊州海峽海域投放燈浮標。 資料圖片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專家指出,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都是屬於中國的島礁,並處在中國管轄範圍內,中方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在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彰顯了中國的主權,同時亦是對某些無理挑釁的有力回應。

據外電報道,近日,菲律賓方面公然在南海劃設所謂的“經濟專屬區”,搞“主權宣示”,在多個屬於中國島礁的周圍海域,設置寫有所謂“宣示主權”文字的浮標。網上消息稱,這些浮標很快就被中國海警船和漁船發現,在中國海警船護航下,附近作業的中國漁船將菲律賓非法布設的浮標全部撈走。

新規賦予海警對外執法相關權力

日前,中國海警發布了《海警機構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授權中國海警船可對進入中國領海內的外國海警船和民船例行執法。相關規定自6月中旬開始正式實施。輿論分析認為,這從法律層面賦予海警對外執法的相關權力和必要手段,未來中國海警將能對侵犯中國主權的外國民船和海警船執法。

上月底,菲律賓2艘海警船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闖入仁愛礁海域,並蓄意採取挑釁舉動,逼近中方海警船。中國海警船依法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和海上秩序,同時及時採取措施,規避菲方船隻危險接近,避免發生碰撞事故,有關操作專業、克制。

布設燈浮標3島礁位置圖

解放軍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多次強調,中國對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在內的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中國南海諸島擁有內水、領海和毗連區。中國南海諸島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上述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有着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教授李金明指出,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都是屬於中國的島礁,並處在中國管轄範圍內,中方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在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

李金明指出,美國為遏制圍堵中國,不斷插手南海問題,其所謂的航行自由等只不過是借口。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近日在答記者問時曾指出,南海理應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不應變成個別國家搞陣營對抗的角鬥場。中國軍隊密切關注相關動向,將採取必要手段,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