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11個科技領域被中國趕超,韓國“心情複雜、壓力山大”

分享到:
2024-03-05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5日電  韓國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韓國在11個國家重點科技領域的發展水平首次被中國趕超。有韓國學者表示,中國技術發展導致韓國產品的競爭優勢減弱,預計中國科技優勢將成為韓國的“巨大負擔”。還有人提議,韓國應將資金和人力集中在“能够擊敗中國的領域”,以保持競爭優勢。

韓國總統尹錫悅。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香港《南華早報》5日報道,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科技部)2月29日發佈的“2022年度技術水平評估結果”顯示,在韓國政府選定的11個領域136項關鍵技術方面,韓國相關發展水平首次被中國趕超。

該報告的排名以美國2022年的科技發展水平為基準,排名依次為美國(100%)、歐盟(94.7%)、日本(86.4%)、中國(86.2%)和韓國(81.5%)。

韓國科技部上一次的評估是在2020年,當時韓國的評估結果為80.1%,以微弱優勢超過80%的中國。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張慧智表示,韓國明明與日本、歐洲的差距更大,韓媒卻集中關注中國,表明韓國對於“被中國超越”這一事實感到焦慮。

“韓國理所當然地認為,美國、歐盟和日本早已比自己發達,因此追不上也無所謂。” 她說道,“但被中國超越則讓其無法接受且感到不快,因為自己曾擁有對華科技優勢。”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研究生院教授朴起舜(Park Ki-soon)稱,中國在關鍵技術領域的相對快速進步是“某種程度上意料之中的結果”,因為中國在集中精力進行技術創新。

2023年韓國對華貿易出現逆差,這是兩國建交以來首次出現的逆差。他對此表示,隨著中國的技術發展,韓國產品的競爭優勢減弱。

朴起舜稱,韓國對華貿易逆差貿易格局將變得“牢固”,這也意味著中韓兩個製造業大國將在全球市場上展開激烈的競爭。他預計,中國的技術優勢將成為韓國的“巨大負擔”。

韓國世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金大中(Kim Dae-jong,音譯)表示,韓國在航空航天等領域遠遠落後於中國,但在二次電池和半導體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他認為,如果韓國將資金和人力集中在“能够擊敗中國的領域”,就能保持競爭優勢。(編譯:李雪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