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5年中國培養理工科博士或為美國2倍 該如何看待?

分享到:
2023-03-24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記者  吳一帆)  中國教育部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給出一系列2022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大數據”。其中提到,中國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2022年,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到4655萬人,比上年增加225萬人;毛入學率達到59.6%,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全國共招收研究生124.25萬人,比上年增長5.61%;在學研究生365.36萬人,比上年增長9.64%。

據中國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在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結構當中,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加大了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培養力度。在中國2022年本科招生當中,已經把理工農醫的招生比例提升到過半的水平;在碩士生教育階段,理工農醫類的招生規模接近60%;在博士生教育階段,理工農醫類的招生規模超過80%。

新華網圖片

劉昌亞還表示,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在快速擴大。這兩年,中國研究生在校生比例增加較快的是博士生,2022年規模達到55.6萬人,是2012年的2倍。整體提升了高等教育的層次和質量。

對於中國高等教育領域上述情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客座教授、前課程與教學學系主任黃顯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這是由中國現階段發展經濟和科技的需要決定的,具有適合中國國情的獨特性。

2022年中,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學會會長楊衛曾表示,近十年中國研究生教育的發展體現在博士生規模的壯大,尤其是理工科博士生規模的壯大,得到了世界的關注。美國喬治敦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2021年8月發布題為“中國在理工博士發展上大大快於美國”的研究報告,認為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延續下去,到2025年,中國就能够培養美國2倍的理工科博士。報告中還擔心:“考慮到中國對中美之間高等教育和高技術競爭的投入力度,關於理工科博士培養規模這一差距可能會削弱美國的長期經濟和國家安全。”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人才之林,發展為研究生教育大國是中國屹立不倒的保障。2022年6月14日,中國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就說:“嫦娥飛天、蛟龍入海、高鐵飛馳、航母入列,一系列國家重大工程的背後,我國自主培養的研究生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不過,黃顯華還告訴記者,除了從宏觀上看一個社會的教育發展,教育更落實在社會中每個個體的微觀層面。每個學生是不是選擇讀理工農醫等專業,要不要深造讀研究生,根本上還是應該從真正適合自己的角度做選擇。這樣更有助於每個人成為真正的人才。

“從宏觀看大數據,我們看到了教育的‘量’,與此同時還必須關注教育的‘質’。”黃顯華說,“教育應促進每個個體與自身、與家庭、與他人和諧相處,關心社會,乃至熱愛大自然,收穫幸福而有價值的人生。”(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