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敲警鐘”:中國正在科技競賽中擊敗美國

分享到:
2023-04-04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美國《國家利益》近日發表題為《應確保美國贏得與中國的科技競賽》的文章。文章稱,中國正在發展未來變革性技術的競賽中擊敗美國,如果中國贏得了科技競賽,將“破壞”美國及其盟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兩黨必須“以牙還牙”,以確保美國不會失去技術優勢。

美國《國家利益》報道截圖

文章稱,美國有可能在科技競賽中輸給中國。兩周前,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 (ASPI)發佈了一份“令人吃驚”的報告,報告顯示,在44個跨行業的關鍵或新興技術研發中,中國有37個領先於美國,包括國防、太空、人工智能(AI)、能源、環境、生物技術、先進材料、機器人技術和量子計算等。

2021年12月,哈佛大學貝爾法斯特中心警告稱,中國在高科技製造和 5G方面超越了美國,很快還將在量子計算方面超越美國。

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項研究也顯示,中國有望在2030年前超越美國,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領導者。

今年初,美國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 (ITIF)”也發佈了一份“令人震驚”的報告。該報告表明,中國目前的創新總產出已經超過美國,并且在關鍵的前沿技術實施方面已經取得了世界領先地位。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集成電路學院科研人員在5個原子層厚的納米磁性薄膜上寫下“100年”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這些報告和其它一些行業領袖、高級官員和軍方高層們,共同描繪了一幅清晰而“令人擔憂”的畫面:中國正在發展未來變革性技術的競賽中擊敗美國。新一代技術如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等,將從根本上顛覆社會的方方面面。無論哪個國家先研發它們,都將享有數十年空前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優勢。

如果中國贏得了科技競賽,它將獲得數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并使世界越來越依賴其技術和供應鏈。另外,中國還將獲得關鍵的軍事優勢。但這些將“破壞”美國及其盟國的國家安全。

值得“慶幸”的是,這一結果還“遠未成定局”。美國還有時間發揚企業家精神和對創新的熱愛,這將幫助美國成為“世界歷史上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美國眾議院新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無疑是美國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和其他機構的最新報告都給美國“敲響了警鐘”。八十多年來,美國一直是技術發展和創新的“全球領導者”。但如今,該地位正受到一個擁有資源和決心要超越美國的對手的攻擊。因此,美國兩黨必須作出“以牙還牙”的回應,以確保美國不會失去其技術優勢。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