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橫掃全球一半專利的量子技術讓美國焦心

分享到:
2023-07-31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考慮到量子技術在美中技術競爭中的巨大影響,中國正全力聚焦量子技術研發。在政府主導下,中國量子信息技術的基礎科學和系統研發力量正快速成長,并成為與美歐并駕齊驅的競爭者。實現如此跨越,離不開巨大投入。中國對量子信息技術的投資規模位居世界第一,并建造世界最大的量子實驗室。截至2022年中國在量子信息技術上的投入已達153億美元,遠超歐洲的84億美元和美國的37億美元。

2022年,64比特量子計算機“悟源”三代(如圖)在中國安徽省合肥市完成研製。資料圖

據韓國《今日貨幣》7月30日報道,無論是量子信息技術還是電動汽車,都可以看出中國產業政策的變化。如果說以前中國推行的是“快速追隨”戰略,那麼如今則在推動“彎道超車”戰略。

這一新戰略的最新成果表現在電動汽車領域。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企才正式進入商用汽車產業,并模仿追隨德國、美國等發達國家。然而,隨著以最快速度感知汽車電動化趨勢并進行大膽推動,中國成功進入全球電動汽車的先頭集團。

如果說在電動汽車領域中國與美歐展開了并不落後的競爭,在作為未來技術的量子信息技術領域,中國同樣與美歐展開平等競賽。憑藉龐大的投資,中國在量子信息技術方面正走在全球前列。

從目前全球關於量子信息技術的專利申請量看,中國申請的專利占到52.3%,佔據絕對優勢。其後依次為日本(13.8%)、歐盟(13.8%)、美國(10%)、韓國(3.6%)。

從細分領域看,中國在量子計算機專利(全球占比52.8%)、量子通信(全球占比43.2%)、量子傳感(全球占比56.6%)方面均佔據絕對優勢,特別是在量子密碼通信方面技術突出。

中國的量子計算機也在快速發展,比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教授團隊研發的“九章”和“祖衝之二號”。

不僅是中國政府,百度、華為、阿里巴巴等科技企業也積極參與。2022年6月,華為提出關於量子計算機的一項專利,增強了它在量子信息技術領域的立足。2022年8月,百度發佈超導量子計算機“乾始”。

美國在未來核心技術的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機等領域限制對華投資,也是因為中國在上述領域已發展到令美國無法自信“領先”的程度。如今到了密切關注量子通信技術在美中技術競爭中發揮何種作用的時候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