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大利亞智庫:中國在多項關鍵技術研究中超過美國

分享到:
2023-03-03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澳大利亞智庫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研究人員在幾十項關鍵技術的研究中領先於美國同行。該報告認為,中國在一些科學探究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并且有能力在未來取得關鍵突破。

中國航天技術發展迅速,今年有新的任務,我們已經佔據先機

據路透社周四(3月1日)援引美國務院委託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簡稱ASPI)調研的一份報告稱,ASPI追蹤調查的44項技術領域的研究方面,包括國防、太空、機器人技術、能源、環境、生物技術、人工智能、先進材料和量子技術等多個領域,中國科學院有37項領先於美國。

“從長遠來看,中國領先的科研地位,意味著該國不僅會在幾乎所有領域的當前技術發展方面表現出色,而且也會在尚不存在的未來技術方面出類拔萃。”

調查數據顯示,儘管美國在一些領域遜色於中國,但是美國仍在高性能計算、量子計算、小衛星和疫苗研究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該報告稱,中國在軍事和太空領域的研究興趣和表現尤為突出,包括高超音速領域。去年中國試射了一款高超音速導彈,似乎讓美國國防界頗感意外。根據這份報告,在包括高超音速技術在內的先進飛機發動機領域,超過48%的高影響力研究論文出自中國研究人員之手,並且在全球專注於此類研究的排名前10的研究機構中,有7家在中國。

這家總部位於堪培拉、主要由澳大利亞政府資助的智庫表示,中國和美國在科研競賽中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該報告還顯示,英國和印度之間勢均力敵,兩國都在 44 項技術中的 29 項中躋身3、4名。韓國和德國緊隨其後,分別以 20 項和 17 項技術列5、6名。

澳大利亞在9項技術中名列前7名,緊隨其後的是意大利(7項)、伊朗(6項)、日本(4項)、加拿大(4項)。俄羅斯、新加坡、沙特、法國、馬來西亞和荷蘭在一兩項技術方面位列前五。包括西班牙和土耳其在內的許多其他國家/地區經常進入前 10 名,但未進入前五名(單個項目技術)。

另外,根據聯合國下屬機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數據,2011年,中國的年度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過了美國;2021年,中國全年專利申請數量達到158萬件,遠超美國的兩倍水平。

在這種趨勢下,還有一些證據表明國際學術界越來越認可中國研究的質量。根據日本政府資助的國家科學技術學術政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去年發表的一項統計,2018年至2020年期間,在全球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科學論文中,中國研究論文的數量和占比超過了美國,為有史以來首次。

美國《華爾街日報》此前報道,2021年,有1400多名旅美華裔科學家放棄了在美國學術單位或企業的工作,選擇回到中國,原因之一就是考慮到中國在尖端研究方面的實力不斷增強。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