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站在6G風口,中國手握著下一個十年的船票

分享到:
2023-04-01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為期四天的博鰲亞洲論壇昨(31日)閉幕。在此次論壇的年會上,6G話題引發了大家的關注。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分別就打造充滿活力的現代企業和推進數字經濟發展釋放最新政策信號。5G正在普及,6G就已上馬,中國為何這麼快就推6G技術? 5G和6G的技術又有什麼區別?在5G技術上已領先於國際的中國,6G產業技術又處於全球的什麼水平?

香港應用科學院高級工程師、原華為天饋首席科學家伍裕江博士在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采訪時說,雖然6G技術會在2030年左右商用,但是信息通信行業基本上是“10年一代”的特征,通信制式從新技術到商業部署,一般周期要8~10年,6G仍然會遵循這個規律,當前中國處在6G技術的早期研究階段,到2025年將推出6G應用的場景,完成6G早期技術的研究,到2026年開啟6G技術的工程化研究階段。所以現在布局是合適的。

據瞭解,中國政府非常重視6G的發展,早在2018年就開始著手於6G的技術,2019年成立了一個6G工作推進組,聚集產學研的人才來推動6G的願景需求和關鍵技術的研究,也開展了一些試驗。目前中國的6G技術處於願景需求研究和關鍵技術研究階段。

伍裕江博士分析說,無線通信的技術進步,不外乎速率更快,延時更小,同時的接入用戶數更多。與目前的互聯網相比,未來網絡具有更極緻性能、更多維能力,能够提供更加高速、準確的連接能力。以6G為例,將實現超寬速率、超低時延、超高可靠服務,提供5G無法提供的全球覆蓋,傳輸速率較5G再大幅提升10倍-100倍;通信時延降為0.1毫秒,是5G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至於用戶的使用方面,現在普及著5G,但實際上絕大部分手機都是同時支持3G,4G,5G的,即上兩代與本代,一般都會共存的,所以,即使到時6G投入商用也不會導致用戶使用的不便。

就像在5G領域一樣,中國企業在下一代無線技術方面已經領先。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資料顯示,中國在6G相關專利申請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在全球範圍內,6G通信技術專利申請量約為3.8萬項,其中中國專利申請占比達35%。2019年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曾呼籲美國企業盡快開發6G技術,然而事實上,中國再次走在了6G開發的前沿。中國手機和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合作,完成了6G關鍵技術概念樣機測試。未來3到5年將成為6G潛在關鍵技術發展的窗口期,也是搶佔通信領域技術制高點和培育產業基礎的關鍵。

伍裕江博士還表示,從技術層面,中國的6G技術早已領先於國際。3G時代的通信技術就以歐盟、中國和美國為主,到了5G,美國的設備商已經全線從市場退出,2018年,美國唯一通信技術領域公司、全球第三大電信公司T-Mobile的5G設備被諾基亞收購,意味著美國在6G設備方面的領域已經全軍覆滅。所以6G技術,帶頭的只剩下中國和歐盟。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近日發佈的第5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10.67億,較2021年12月增長3549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5.6%。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在信息通信業方面,截至12月,中國5G基站總數達231萬個,占移動基站總數的21.3%,較2021年12月提高7個百分點。在物聯網發展方面,截至12月,中國移動網絡的終端連接總數已達35.28億戶,移動物聯網連接數達到18.45億戶。數據還顯示,我國5G建設全球領先,且擁有世界上最多的6G專利技術。這為我們現如今6G技術的探索提供了極大的支撐。

6G的浪潮衝擊著全球。據《6G典型場景和關鍵能力》白皮書,6G將與人工智能、大數據、先進計算等信息技術交叉融合,實現通信與感知、計算、控制的深度耦合。6G是在5G的基礎上,但并不是單純的5G+1G。6G將從服務於人、人與物,進一步拓展到支撐智能體的高效互聯,將實現由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的躍遷,成為連接真實物理世界與虛擬數字世界的紐帶。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世界科技創新版圖。就目前各國的發展形勢開來看,未來6G技術、標準和產業的競爭將更加激烈。美國提出6G彎道超車,提升全球領導力,并且正在加大6G領域投資,希望以“跨越式發展”超過中國在5G領域的優勢。

6G將是一個量級提升,“等待我們的還有很多技術需要突破。” 伍裕江博士說。

回顧中國通信技術的發展,走過了“1G空白、2G落後、3G跟隨、4G并行、5G領先”的路程,從2G到5G時代,短短幾十年間,中國就從曾經的落後迅速跨越到了如今的領跑地位。千帆競渡,全球通信行業將迎來下一波昇級。站在6G的風口,中國手握下一個十年的船票,也許任重而道遠,但是未來可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