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理工大學發起碳中和學術研討會

分享到:
2022-08-29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合啟動,香港理工大學發起“碳中和的智慧型健康都市學術研討會”29、30日召開,並於29日上午進行開幕典禮,線上線下超過 100 位學者參加。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永濤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劉懋洲二級巡視員線上出席主禮。

張永濤於致辭時表示,此次研討會為兩地專家圍繞碳中和重大戰略,探究碳中和的智慧型 健康都市前沿熱點問題,凝聚科學共識,提供了科研進展交流和研究成果展示的平台。

他亦指出,NSFC高度重視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與交流,並介紹了2022年香港科研人員可直接獲NSFC支持的途徑,即繼續通過香港高校的11家內地研究機構直接申報自然科學基金各類項目,也可通過香港大學等6家在港依託單位申請自然科學基金優青(港澳)項目和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 金項目。NSFC將持續推動兩地學者的科技合作與交流,促進區域科技水準和創新能力的提升, 助力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劉懋洲對研討會的成功召開表示衷心祝賀,並表示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將繼續大力支持內地與香港的創新科技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繼續大力支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港澳台辦等部門與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在內的香港高校繼續舉辦更多學術交流 活動,為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實現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現場出席主禮有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

滕錦光指出,理大在2021 年成立高等研究院,促進交叉學科研究,積極回應全球包括氣候變化、人口老 化、糧食短缺等的各種挑戰,並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為了配合國家實現“碳中和”,先進的 科技和優秀的人才必不可少。

滕錦光希望,兩日的研討會上兩地學者們的報告和分享,能夠為“智慧零碳都市”的發展帶來新的理念和思考。

徐海山表示,研討會在今年持續舉辦, 結合兩地的學術智慧,是對國家主席視察香港時重點講話中的良性回應。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年以來作為國家對外窗口,擁有基礎學術研究、科技應用創新、國際金融地位、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優勢。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使香港得以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提升學術研究的競爭力。

徐海山並代表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再次感謝NSFC和理大,期望日後三方有更密切合作。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邀請兩地16所大學共33位知名學者分享研究 成果。研討會共分五個分題,分別為“碳中和與可持續發展”、“低碳土地與城市發展”、 “面向碳中和的高密度城市智慧和能源柔性建築關鍵技術”、“智慧城市:面向未來”和“碳 中和建築材料”。

研討會籌委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於典禮上預告,第二天研討會下午時段將設圓桌會議環節,屆時會將討論成果匯編成冊。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資助香港院校與內地科研人員召開41個學術研討會和7次前沿學科發展論壇,極大地促進了香港與內地學者之間的交流。2022年度3場研討會將於8月、10月及11月分別由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主辦。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