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媒:韓國11個科技領域136項關鍵技術被中國趕超

分享到:
2024-03-01 0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科技部)2月29日發佈的“2022年度技術水平評估結果”顯示,在韓國政府選定的11個領域136項關鍵技術方面,韓國相關發展水平“首次被中國趕超”。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環球網援引韓媒報道稱,該評估每2年進行一次,包括建築交通、災難安全、航空航天海洋、國防、機械製造、納米材料、農林水產食品、保健醫療、能源資源、環境氣象、信息通信技術和軟件等11個領域。針對美國、歐盟、中國、日本、韓國這五大經濟體,採取對論文和專利定量分析的方式進行。

評估結果顯示,將整體技術水平最高的美國設定為100%,其後依次為歐盟(94.7%),日本(86.4%)、中國(82.6%)、韓國(81.5%)。與2020年相比,韓國技術水平提高了1.4%,與美國的技術差距從3.3年縮短到3.2年。但在2020年的調查中,韓國(80.1%)曾以微弱優勢領先於中國(80%),時隔兩年中國在技術方面“首次超越韓國”。本次調查中,中國與美國的技術差距已縮小至3年。2016年以來,日本技術水平持續下滑,已經跟不上美國的發展步伐。

僅看50項國家戰略技術,各國科技發展水平依次是美國(100%)、歐盟(92.3%)、中國(86.5%)、日本(85.2%)、韓國(81.7%),韓中兩國差距進一步拉大。報道提及,韓國在二次電池領域領先於他國,但在航天和海洋、量子領域落後,僅相當於美國的55%和65.8%的水平。

韓國科技部表示,韓國在航空航天和海洋領域的評價有所下降,主要是因為大型多級燃燒循環發動機、空間觀測傳感、對月觀測、先進航空燃氣渦輪發動機零部件等方面評分下降導致。韓國在信息通信技術和軟件方面評價下降的原因,在於量子計算機、量子測量、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方面存在短板。  (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