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媒:國際消費電子展上,中企展示出“世界級能力”

分享到:
2024-01-12 08: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韓國經濟》網站報道稱,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科技展覽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中企在人工智能(AI)、機器人和擴展現實(XR)等技術領域已展示出“世界級能力”, “對韓國的警示燈已經亮起,如果我們不做出改變,一切都將輸給中國。”該媒體評論稱。

圖為中國參展企業京東方與美國康寧公司共同舉辦新品發布活動。(圖源:中新網)

《東亞日報》在報道中稱,約1100家中國公司參加了CES展會,佔全球參展企業的1/4,“折射出中企參與全球市場角逐的決心”。韓國的參展企業數量同樣達到創紀錄的760家,為僅次於主辦國美國、中國以外的第三大參與者。該媒體援引一位行業專家觀點稱,在參展的亞洲國家中,韓國正在努力維持住在技術領域的優勢,“中國則正在以超越韓國為目標”。

“當L4級別的自動駕駛清潔機器人和堆疊式物流機器人上台演示時,現場爆發出陣陣歡呼聲;只有巧克力棒大小的人工智能翻譯機獲得了CES創新獎,該機器無需安裝單獨的應用程序,只需戴上耳機,即可立即開始翻譯;在數字醫療領域,一家中國企業推出的無創血糖監測可穿戴設備令業界驚訝……”《韓國經濟》稱,在CES展會上,中企推出不少已經可以直接投入應用場景的成熟產品,如使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術(LLM)的翻譯器、創建沉浸式混合現實(MR)的硬件設備、具備人工智能技術的醫療設備等,這些產品使得“中國企業的展位前擠滿了來參觀的人群”。韓國媒體稱,過去30年裏,中國一直被看作是“世界工廠”。但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人工智能、機器人等多個高科技領域最強大的國家之一。韓國的業內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中國科技競爭力迅速提升的原因在於“先推出,後改進”的策略,韓國企業要趕上這樣的中國速度並不容易。在現場參觀的韓國某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初創公司首席執行官金載勝說:“我一度認為,韓國在軟件相關的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今天看,中國已迎頭趕上。中國企業的快速研發投產能力,將帶動其產品在AI時代大放異彩。”

“所謂中國追擊韓國的時代已經終結。”《韓國經濟》11日發表社論稱,在CES展會上,中國企業因為數量多、規模大而引人註目,其展示的技術更是令人驚訝。“中國企業正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未來產業中脫穎而出。如今很多韓國人還在認為中國科技不如韓國,這絕對是一個幻覺。”根據全球人工智能指數,中國已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韓國排名第六。“除半導體領域的部分產業以外,在大多數高科技產業中,韓國與中國幾乎不存在技術差距,或者說中國已然領先。”(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