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鑽出第一口突破萬米大關科探井

分享到:
2024-03-05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 3月4日,中國首口設計井深超萬米的科學探索井——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突破10000米,成為世界陸上第二口、亞洲第一口垂直深度超萬米井。

圖源:新華社

當天,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深地塔科1井,經過279天的艱苦努力,鑽探深度終於突破一萬米,目前正在繼續向目標深度11100米挺進。

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第一口垂直深度超過一萬米的井。不僅再次刷新了亞洲最深井紀錄,也創造了當今世界上鑽探一萬米深井用時最短紀錄。

深地塔科1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該井設計井深11100米,於2023年5月30日開鑽。

深地塔科1井自上而下要鑽穿塔里木盆地13個地層,目前已鑽到第12個地層,鑽頭正鑽探5億年前的岩石。施工方採用了中國自主研製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創新研發了220攝氏度超高溫鑽井液、抗高溫螺桿等工藝技術,同時儲備了萬米取芯裝備、特高壓壓裂車等一批關鍵核心裝備。(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