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越南過年吃什麼?看看這些國家的春節年味兒

分享到:
2024-02-11 14: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1日電 春節歷史源遠流長,起源於中國,但已走向世界。據瞭解,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春節。在不少國家,春節是法定節假日。

聯合國秘書長每年都發表春節賀辭,向中國及所有慶祝春節的各國人民致以節日問候和祝福。春節不僅是聯結起海內外同胞的重要情感紐帶,外國人對於春節文化的認同也日漸深入。這一傳統佳節已成為不同文明交流溝通的橋樑,展示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在越南首都河內,一名女子在春節飾品前自拍。新華社

韓國:“祭禮和歲拜”

1989年,韓國政府將中國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并決定將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初二定為法定節假日。農曆正月初一在韓國也叫歲首、元日。

“祭禮和歲拜”是韓國春節的核心內容。大年初一的早上不能睡懶覺,要起大早祭祀。供品有“棗栗梨柿”“年糕片湯”等,其擺放也大有講究,比較常見的是“魚東肉西”“頭東尾西”“紅東白西”“生東熟西”“左飯右羹”等等。“祭禮”結束後,晚輩按照祖父母、父母、伯叔父母的順序依次向長輩拜年行禮,稱之為“歲拜”。

韓國也有“壓歲錢”的習俗,不同於中國人認為紅色代表喜慶,大多數韓國人選擇用白色的信封來裝壓歲錢。

春節期間,大多數韓國人會回家與親人團聚。“春運”這一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盛況”在韓國也可以看到。今年春節假期,韓國國土交通部實施了跨部門協同特別交通對策,以保障民眾安全出行。

越南:春節假期長

春節是越南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法定假日,放假5個工作日。算上周末,越南人可以有7天至9天的長假。

越南人過春節從中國農曆臘月二十三持續到正月初七,但進入臘月就會開始置辦年貨和祭祀用品,還要大掃除、貼春聯、擺鮮花、做新衣等,為過春節做準備。春節期間,越南家庭還會擺放含苞待放的桃枝、碩果纍纍的金橘盆景等裝飾品,還會請懂漢字的先生用紅紙書寫“福”“祿”等吉祥字樣貼在家中。

越南家庭通常十分重視大年初一,認為新年頭一天的順利預示著全年的好運。在越南,初一第一個登門拜年者被稱為“衝年喜”的人,主人家將根據客人的成就、才能、品德和健康來預測新年的運氣。因此,人們通常會事先約請事業有成、品德美好、性格開朗的人前來。

印尼:會發紅包給印尼鄰居

印尼華人人口眾多,保留不少傳統賀年習俗。印尼千層糕(Kue lapis)製作繁複,在舊時相當珍貴,因此成為當地華人喜愛的賀年食品。到了現在,當地華人的賀年桌上已可看到各種西式糕點。

他們亦會在新年發紅包,甚至會“順便”發給相識的印尼鄰居,即使習俗有異,仍能同度佳節。

印尼農曆新年氣氛濃厚,會有街頭巡遊。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撈魚生”

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人們也能在春節享受公共假期,大年初一和初二放假兩天。

“撈魚生”是很多馬來西亞人喜歡的春節習俗:將五顔六色的魚肉、配菜、調料等放在一個大盤里,人們圍成一圈,站起身,用筷子反複將盤里的材料撈起。撈的時候,每人手持一雙長筷,一邊將魚料由下而上撈,一邊說著吉祥話:鴻運當頭、風生水起、大吉大利、年年有餘……

在新加坡,“撈魚生”也是過年“大戲”。此外,串門拜年的特別講究也值得一提:新加坡人常用一個漂亮袋子或禮盒裝著雙數的桔子登門拜訪,寓意“好事成雙”。

菲律賓:圓點象徵財富

菲律賓人相信,圓點象徵財富,因此喜歡在新年時穿戴有圓點圖案的衣物,亦會準備圓形水果擺盤,並避免放上菠蘿、榴蓮等水果,因為它們滿佈尖刺,象徵問題或障礙。

此外,當地人相信在新年伊始的一刻高高跳起,有利兒童長高,當到達除夕夜12時正時,常鼓勵子女這樣做。

日本:父母向子女派壓歲錢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轉用公曆,不再按農曆慶祝新年,否則傳統上通常和中國的農曆新年重疊。當地換曆已久,但以西曆計算新年之餘,仍保留不少傳統習俗,譬如在除夕鳴鐘、吃蕎麥麵等。

到初一,父母會向子女派壓歲錢,當地人亦會一同前往神社作新年首次參拜,稱之為“初詣”,為新一年祈福。

文萊:來者皆是客

在文萊,每年的大年初一是全國法定公共假日,不僅佔人口十分之一的華人喜迎新春,包括馬來族在內的其他族裔也被節日的氛圍感染,互相祝福一起分享節日的喜悅。

當地最具特色的春節活動非“開門迎賓”莫屬了。春節期間,人們會打開自家門戶,歡迎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甚至過路陌生人登門賀年、互致問候,并品嚐各色美食。不論出身、語言、膚色,來者皆是客。

巴拿馬:連續兩年“全國性慶祝”

巴拿馬2022年、2023年連續舉辦兩屆“歡樂春節”慶祝活動,這是以巴拿馬政府名義正式倡議的全國性春節慶祝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含中國曲藝表演、華人春晚、新春文化慶典、煙花慶典、中國賀歲電影節和龍舟大賽等一系列歡慶活動,同時還會在巴拿馬全國各地舉辦新春文化廣場慶典。(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