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備戰2026地方選舉 民進黨擬重啟初選

分享到:
2024-02-11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大選結束後,民進黨開始為2026地方選舉做準備。黨主席賴清德去年1月上任時,曾公開向基層保證,絕對不會“沒收初選”,在其就任台灣當局領導人後,縣市長黨內初選將全面重啟。

雨天的台北101大樓。新華社圖片

民進黨在2022地方選舉遭遇嚴重挫敗,蔡英文在開票當晚就請辭黨主席。隨後賴清德一人登記補選黨主席,他在補選投票之前曾舉行巡迴座談會,基層聲音多指蔡英文“沒收”黨內初選機制,改為直接徵召,是地方選舉全面潰敗的原因。賴清德當時承諾,擔任黨主席後不會“沒收初選”,沒有“現任者優先”這回事。

目前民進黨執政縣市僅有5個,包括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執政版圖退守中南部。黨內人士預估,依照慣例,縣市長初選大約會於明年3月舉行,所剩的布局時間已不算多。

據報道,2022台灣地方選舉,民進黨在時任黨主席蔡英文拍板下,全台除屏東縣以外均採直接徵召,許多被徵召的候選人或沒意願,或有意願的人卻不能選,引發一連串風波。

尤其新北市,蔡英文在最後關頭徵召交通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但林佳龍原本一直爭取參選台北市長,使得林佳龍空降參選新北市長也難有起色,大輸中國國民黨侯友宜45萬票。

另外,當時台中市長選舉蔡英文徵召時任立法機構副院長蔡其昌,但基層實力穩健的立委何欣純也有意參選,黨中央卻跳過初選,讓當事人頗有微詞。

民進黨人士說,民進黨在2018年和2022年兩次地方選舉,都沒有全面初選,引發許多後遺症,雖由主席徵召也有基本的民調依據,但容易因少數人的意見忽略大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