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民進黨大敗派系蠢蠢欲動 蔡英文“跛腳”態勢已定

分享到:
2022-11-27 22: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全面潰敗,甚至比2018年敗得更慘。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並慰留蘇貞昌續任行政機構負責人,盼穩住局面。然而,黨內派系蠢蠢欲動,副領導人賴清德上位“定於一尊”,餘下的一年半任期,蔡英文“跛腳”態勢已定。


蔡英文26日晚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以示對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表現負責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次地方選舉,被視為對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結果“六都”中蔡英文力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敗下陣來;過去執政的桃園,這次也被中國國民黨拿下;原本藍營執政的新北、台中,依然無法撼動;民進黨僅保住南部鐵票倉的台南和高雄,而且領先幅度也被縮小。


“六都”之外另一個焦點戰區新竹市,雖然民進黨傾全力強打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但最終還是由她成功當選,無法延續綠色執政。過去同樣由民進黨執政、蔡英文選前接連前往助陣的基隆市,也被國民黨奪回執政權。從執政版圖來看,北台灣全面翻藍,綠營退守南台灣大本營。


這次選舉,蔡英文一把抓各縣市長提名,沒收黨內初選,且攤開最後提名結果,“英系”屬意人選佔最大比例,已引發其他派系不滿。如今選舉慘敗,不僅代表了選民對蔡英文一手掌控提名的縣市長人選的否決,民進黨內檢討敗選“戰犯”,“英系”也少不了要被秋後算賬。


另一方面,歷經2019年領導人選舉黨內初選失利的賴清德,過去2年多來擔任蔡英文副手勤勤懇懇,同時也低調布局2024。今年9月親賴人士成立智庫性質的“信賴台灣願景協會”,這次“九合一”選戰,賴清德更是拼盡全力走遍全台輔選,其政治能量、民間聲望,已不可同日而語。現在地方選舉落幕,即將進入大選時間,賴清德劍指2024,已懸念甚少。民進黨內要阻擋,也幾乎不可能了。


時事評論員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蔡英文的“左膀右臂”前副領導人陳建仁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輔佐最關鍵的兩個戰區台北與桃園均告失敗。蔡英文的領導權威受到重大挫敗,再也無力制衡賴清德。儘管蔡英文試圖通過慰留蘇貞昌來緩解執政危機,然而賴清德經此一役已成功上位,各派系磨刀霍霍,蔡英文已提前“跛腳”。


黨內人士分析,未來民進黨啟動黨主席改選後,可觀察各派系是否推人參選。黨主席下屆任期要處理2024大選與立委提名相關事宜,各派系勢必嚴陣以待、謀定而後動。(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