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蘇貞昌“歹戲拖棚”下台身影恐難看

分享到:
2023-01-12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記者 周文菁)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被視為這次選舉大敗的主要“戰犯”之一,其去留也成為關注點。蘇貞昌擔任院長以來,爭議事件不斷,其標榜的“戰鬥內閣”已成為“傲慢內閣”,面對黨內外壓力,近日,台灣當局行政團隊改組消息續浮上檯面,蘇貞昌黯然下台似乎已成定局。

蘇貞昌(左二) 香港中通社圖片

蘇貞昌11日與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晤後,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轉述兩人談話的4項重點,包括蔡對蘇領導的行政團隊表達感謝,以及下階段內閣調整將於“立法院”會期結束後討論等,外界把此視為蘇貞昌下台的先聲。

不過,也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群組內許多人呼籲應讓蘇留任,他們認為雖然綠營從“九合一”選舉起連輸了3場選戰,但檢討不能變成自我否定。另外,還有黨政人士提到,這次內閣改組有很多卸任縣市首長將入閣,新任院長必須“鎮得住”他們才行,而目前閣揆人選其實也還沒確定。

民進黨敗選後,內部檢討一直避重就輕,對於蘇貞昌仍高踞閣揆卻不改組受到最多抨擊。不過,蔡英文在敗選第一時間即“慰留”蘇貞昌,並在元旦談話中更解釋理由,說要“穩定政局”。但是,在民心思變的情況下,“穩定政局”的老調,其實已形同“鴕鳥政策”的代名詞,反而加深各界不滿。

2018年,蘇貞昌新北市長選舉失利,到“行政院”組成“敗選者聯盟”,此後蘇獨攬大權到2023年,期間爭議事件罄竹難書,美其名是“霸氣院長”、“強勢作風”,實質一直給外界“囂張跋扈”觀感,更多次和立委對槓,成為“吵架內閣”。

台灣民意基金會早前根據蘇貞昌施政滿意度進行民調,結果只有36%的民眾感到滿意,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對蘇貞昌的滿意度也只有34.7%,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形容,已經跌到執政死亡線之下。另根據《TVBS民調中心》5日公佈的結果,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繼續往下掉,只剩33%,是上任4年來的最低點。

對比賴清徳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馬上辭職,蘇貞昌被認為戀棧權位,賴著位置不走,成為了強烈反差。另一方面,也為民進黨黨內派系鬥爭和民進黨部局2014年大選帶來變數,對蔡英文的“英系”而言,蘇貞昌暫時可以為己所用,作為對抗以新潮流為首的賴清德籌碼。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早前分析,2020年勝選後,讓民進黨驕傲起來,已經忘記謙卑,更成為一個“老化的執政團隊,矛頭直指蔡英文和蘇貞昌。

不過,即使蘇貞昌毅然退下來,對於可能接替人選,台灣社會並不看好,有評論指,只要網軍治台、派系治台的亂象不改,民進黨換誰都沒用。

在政黨政治下,“九合一”作為期中考,民眾對執政當局和施政已明確投下了不信任票,蘇貞昌是執政團隊主要負責人,問責辭職本來就是一件大開大闔、大破大立的事情,也是民主政治的常態,現今卻是拖泥帶水,欲走還留,最後就是“歹戲拖棚”,下台的身影變得恐怕很難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