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蘇貞昌二度請辭 新“閣揆”或難產

分享到:
2023-01-20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19日傍晚,於個人社交媒體再次向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請辭,並強調將率全體執政團隊成員總辭。受訪學者指,蘇貞昌二度請辭,新團隊遲未公開,蔡英文或面臨人選難產。

蘇貞昌(左二)  香港中通社圖片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吞下史上最慘敗績,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並稱蘇貞昌已向其請辭,但出於多方考慮選擇慰留。

由於民進黨當局施政不力,釀成全台社會 “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持續近4年的“蔡蘇體制”面臨巨大質疑,各家民調顯示蘇貞昌支持度不斷下跌,要求其辭職的呼聲不斷升高。

輿論對於蘇貞昌未在綠營敗選後下台多有不滿,同黨民代也不乏例如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等人,呼籲蘇貞昌盡快辭職,並要求行政團隊改組。

直到今年1月中旬,民進黨當局才向民眾宣佈,將於立法機構本會期結束後,公開行政團隊改組情況。19日下午,隨當局今年總預算通過,蘇貞昌循例赴立法機構致意,之後前往蔡英文辦公室,並在離開後發文請辭。

時隔近2個月,蘇貞昌再次請辭,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段時間蘇貞昌表現積極,推動延長兵役、普發現金等多項政策,更自比袁崇煥,或許暗含其“以退為進”的心思,意在凸顯自己是有能力制衡藍營、牽制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閣揆”。

對於蘇貞昌的辭職長文,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回應指,將在農曆春節期間啟動行政團隊調整作業,在過年後讓新團隊盡快就位。

近期外界盛傳當局前副領導人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鈕則勳分析指,蔡英文沒有立刻宣佈新團隊,很可能意味呼聲極高的陳建仁意願不足,加上黨內中壯派例如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均因選戰受傷頗深,蔡英文可能正面臨人選難產的窘境。

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在敗選後持續走跌,更換行政團隊是否能及時止血?鈕則勳認為,新團隊上任多會為民調帶來一定程度的正面效應,民進黨民調很有可能止跌,但若想就此回升,要看新團隊能否在施政上取得成績。(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