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蘇貞昌自比袁崇煥 綠營權鬥仍在繼續

分享到:
2023-01-16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 (記者 施鑫岳)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後,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掙扎許久、遲遲不肯辭職,引發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各界反彈聲浪。然而,蘇貞昌近日以一句自比袁崇煥來回應黨內外要其下台的聲音,被島內解讀不僅心中有怨,更預示民進黨內部爭鬥仍未結束。


hk_c_image.png


  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五成民眾期盼台行政機構全面改組或大幅改組,僅一成認為維持現狀不需改組。智庫董事長游盈隆直言,這傳達了一個清楚的信號,那就是台灣主流民意對執政當局絕大多數久居其位的政務官員感到厭煩和不耐。

  原本外界預估,1月13日台立法機構本會期休會當天,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總辭。但經朝野協商,會議將延期至19日,連帶打亂行政團隊改組時程,也給了蘇貞昌“最後一搏”的時間和空間。蘇貞昌日前接連通過宣布向全民普發現金、拍板重大警政人事,核定捷運工程,繼續展現強勢作風,完全不想被當成“看守內閣”。

  15日上午,蘇貞昌參與民進黨主席補選投票後受訪,面對“撒幣救官位”的質疑,他回應道,虛心受教,但不要這樣也罵,那樣也罵。末了,他更自比明末抗清大將袁崇煥,反問“袁崇煥不死,清兵怎麼入關?”

  蘇貞昌拿袁崇煥比喻自己的心境,可以從多個角度解讀。例如蘇貞昌自詡為民進黨當局的“最後一道防線”,有他在方可力挽狂瀾;又比如“清兵”指的是剛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蘇貞昌是在提醒蔡英文,有他坐鎮,才能防止蔡“跛腳”;抑或是蘇貞昌也藉此向覬覦“閣揆”位置的黨內競爭對手喊話,希望他們好好掂量能否擔此大任。

  但無論如何解讀,特別是結合袁崇煥的生平經歷來看,蘇貞昌這番“借古諷今”有一點是可以明確的,那就是他心中有氣。他可以氣蔡英文要他扛“九合一”敗選責任,也可以氣黨內其它派系在他背後搞小動作爭權奪利。更重要的是,蘇貞昌自比袁崇煥,那麼誰是處死袁崇煥的崇禎皇帝?依照台灣現行的政治體制,只有蔡英文最接近這個角色。蘇貞昌是指蔡英文“聽信讒言、忠奸不分”嗎?是在暗諷蔡英文最終將丟掉政權嗎?

  這次選舉大敗,蔡英文雖辭去民進黨主席,但在改革與回應最新民意的力道上,顯得有氣無力。眼看大勢已去,蘇貞昌對於去留態度仍然曖昧,甚至還在做最後努力和掙扎,被大陸列入頑固“台獨”分子清單的他,連中華民族英烈都敢拿來自比了。只是,袁崇煥奮勇抗敵的膽略、為國為民的壯志,蘇貞昌通通沒有。大明王朝的結局,無需贅言。民進黨的權鬥,仍在繼續。(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