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蘇貞昌自比袁崇煥 網友調侃:老蘇有膽量剮刑嗎

分享到:
2023-01-16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   台灣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近日以明末忠臣袁崇煥自比,說“袁崇煥不死,清兵怎入關”,連日來引發政壇不同解讀。大陸網友也來湊一腳評論:“這句話能把袁崇煥氣活”、“袁氏家族反對蘇貞昌亂比” 。


hk_c_image.png

    蘇貞昌16日到台中對媒體解釋稱,袁崇煥已死幾百年,滿清皇帝都承認當年的分化離間計成功,才能拿下天下;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古鑑今,呼籲在局勢險惡時候,要一起團結對外,不要再中了分化離間計,再次上當。

    除了台灣政界人士對蘇貞昌這番話的奚落與解讀外,蘇貞昌這句話引發包括大陸網友的跟進評論。

    網友“堂吉柯德”說:“蘇貞昌自己不承認是中華民族一份子,卻又用我中華民族英烈自比,這臉皮也沒誰了”。

    “小黃魚”說,“袁崇煥受的是剮刑(小刀刮肉凌遲至死),你老蘇有這個膽量嗎?你受了剮刑也平反不了”。

    也有網友為蘇緩頰並調侃,“棋兵”說 :“ 實際上他暗示自己還是中國人”。

    明朝歷史人物袁崇煥因蘇貞昌一番話重新進入民眾腦海。大陸十分推崇袁崇煥,從他一炮重傷努爾哈赤(後病死)的遼寧興城,到他被處死的北京墓地,以及袁崇煥的出生地東莞都有紀念館。位在廣東東莞的袁崇煥紀念園占地近5萬平方公尺,豎立一尊15公尺的塑像。

    就連著名小說家金庸在“袁崇煥評傳”開篇也說:“在距離香港不到150公里的地區中,過去300年內出了兩位與中國歷史有重大關係的人物。最重要的當然是孫中山先生,另一位是出生於廣東省東莞縣的袁崇煥”。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