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蘇貞昌不走 新氣象難有

分享到:
2023-01-06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題:蘇貞昌不走 新氣象難有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維持了近四年的“蔡蘇體制”,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受到挑戰。蔡英文已辭去黨主席,但以蘇貞昌為首的行政團隊卻遲遲不改組,讓民眾希望落空。如今,蘇貞昌不僅拍起視頻宣傳自己政績,還獲黨內要角力挺留任。“內閣”改組讓人耳目一新的時機,似乎正一步步流失。

圖為蘇貞昌(左二)來源:香港中通社

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失利後辭去民進黨主席,還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延長兵役,時隔740多天開放讓媒體提問,元旦談話也著重強調改善經濟民生,身段放軟,希望對外展現“謙卑”、“傾聽民意”的形象。但遇到行政團隊改組問題時,她卻遲遲不願鬆口,僅表示時間到了就會向外界報告,如此不斷拖延。

其中,被外界強烈點名要下台負責的蘇貞昌,仍不斷展現留任意圖。在改組消息甚囂塵上之際,蘇貞昌先蔡英文一步,高調宣布向全民普發現金。再配上其最近模仿抖音風格,拍攝視頻細數自己任內政績,不僅搶出風頭,也頗有暗示“閣揆”仍非他莫屬的意味。

日前民進黨代理主席陳其邁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先後公開表態支持蘇貞昌留任。但除了在野黨,民進黨內要求撤換蘇貞昌的聲音也不絕於耳。還有日本政治學者提到,蔡英文在敗選後慰留蘇貞昌是錯誤決定,無法表現出反省態度。

而根據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先前公布的民調顯示,蘇貞昌施政表現不滿意度創下新高,超過五成民眾認為其領導的團隊應盡快總辭。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直言,這是蘇貞昌團隊成立四年來“最不受人民歡迎”的時刻。

現階段由於立法機構會期以及總預算審查尚未結束,確實需要有人主持政務大局。蔡英文先前承諾針對執政團隊進行檢討,一般也認為人事布局會在立法機構會期結束後討論。只是,在這段空窗期,已有支持蘇貞昌留任的聲音出現,未來可能會更強烈,蘇對權位的戀棧看起來也十分執著。

蔡英文稱行政團隊改組的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以“穩定政局”為由留住蘇貞昌,讓“蔡蘇體制”暫且運作下去沒有問題。但如果長久不換人,人民將感受不到任何反省檢討的態度,更看不出“開創新局”的可能性。隨著賴清德即將接任民進黨主席,2024大選越來越靠近,黨內再現洶湧暗潮,這顆燙手山芋只會更難處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