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乖乖牌”陳建仁 難救綠營於水火

分享到:
2023-01-27 21: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題:台風眼:“乖乖牌”陳建仁 難救綠營於水火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農曆春節連假近尾聲,台灣行政機構“群龍無首”的狀態也將結束。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7日正式宣佈,前副領導人陳建仁接任新“閣揆”。

  當天記者會上,蔡英文與新舊“行政院長”陳建仁、蘇貞昌一同現身,共同為這場“換揆大戲”劃下句號。蔡英文感謝蘇貞昌的付出,蘇貞昌鼓勵陳建仁要加油,陳建仁除了講出綠營政客“責任來了就承擔”的標準話術外,也坦承自己對將要挑下重擔有所擔憂。

蔡英文宣布陳建仁接任新“閣揆”

  陳建仁的講話,或許是出於謙虛,但面對民進黨當局選戰潰敗後的殘局,接過蘇貞昌積怨無數的爛攤子,陳建仁能否勝任新崗位、能否挽救綠營執政危機,需要打上問號。

  卸任當局副領導人之後,陳建仁返回台灣“中研院”擔任特聘研究員,用專業學者與天主教徒身份示人,維護自己“大仁哥”的形象。然而近兩年來纏繞陳建仁的多項爭議,讓學者應有的專業素養、教徒應有的優秀品質,都難以尋見。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起初雖成功守住邊境,最終也難逃破功,當局對外採購疫苗不力,對內則強推本土研發的“高端疫苗”。為了幫這款缺乏有效數據、試驗程序的疫苗護航,陳建仁靠著自己公共衛生專家、“抗SARS英雄”的身份,向公眾為疫苗保護力打包票。最終“高端疫苗”不獲國際認可,民眾也不願接種,大量疫苗過期銷毀,巨額公帑就此浪費。

  進入2022選舉年,陳建仁在蔡英文邀請下加入民進黨,隨即便展示出堅定的輔選意志。看到“小英男孩”林智堅陷入論文抄襲的醜聞,“學術界前輩”陳建仁下場辯護稱“未來一定會還清白”,最終台灣大學撤銷林智堅學位,陳建仁竟反批母校“太突然”。

  林智堅被迫退出桃園市長選戰,陳建仁為替補鄭運鵬助選同樣不遺餘力,甚至不惜搬出自己的信仰“天主”,聲稱“天主要幫助鄭運鵬”。選舉結束後,鄭運鵬僅獲4成選票,“虔誠信徒”陳建仁的輔選宣傳成了“假傳聖意”,剩餘6成選民中的天主教徒心中更是五味雜陳。

  早在半個月前蘇貞昌下台傳言沸沸揚揚時,陳建仁就被外界視為最有可能的人選,不過各方猜想分析鮮見有關行政能力的討論,皆是聚焦“形象柔和”、“易獲派系接受”云云。實際上,“最可能的人選”不過是蔡英文最屬意的人選,學者、教徒光環下的陳建仁堅定貫徹黨意,算不上救民進黨於水火的好牌,而是一張“乖乖牌”。

  雖然“九合一”敗選後,蔡英文痛快請辭黨主席,但穩住自身權力地位的首要目標並未改變。被當做“乖乖牌”打出的陳建仁,過往把自己頭上的多頂高帽踩在腳下也要落實“聽話”二字,恐怕沒有意志、能力和氣魄撤換引民憤的官員、扭轉積民怨的政策,改變“討人厭”的民進黨。(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