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溫暖堅韌”陳建仁 夾縫中能闢新局?

分享到:
2023-02-15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題:“溫暖堅韌”陳建仁 夾縫中能闢新局?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時隔三年,台灣“六都”市長首次連袂出席當局行政機構會議,並一致給予邀請他們的新“閣揆”陳建仁好評。期許打造“溫暖堅韌”團隊的陳建仁,上任後一改前任蘇貞昌的強勢作風。只依靠溫情路線,能否助民進黨走出低谷,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面對即將到來要殺到“刀刀見骨”的2024大選,這條路線能走多久,也猶未可知。


陳建仁


  蘇貞昌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配合無間,曾為民進黨贏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執政滿意度高峰。但蘇貞昌的強勢態度,也引發兩極評價。“反質詢、愛吵架”,貫穿蘇團隊的整個時期。這樣的作風,當支持度居高時,會給人有魄力的感覺;但施政一旦遭遇逆風,卻很容易引發反彈。

  新上任的正副“閣揆”陳建仁、鄭文燦,風格均與蘇貞昌大不相同。陳建仁長期以來給人的印象就是相對溫和。觀察鄭文燦平時的受訪發言,也不那麼強硬好戰。

  “六都”市長出席行政機構會議的問題,其實多有討論。蘇貞昌過去兩年多來一直以防疫為由沒有邀請。去年年底,“六都”市長就職後,行政機構還是未邀請列席,就可見其態度十分堅定。

  另一個引發外界關注的議題,是台北市“大巨蛋”體育館啟用問題。前市長柯文哲不斷指控“內政部”藉消防問題遲遲不通過審查,直至去年10月,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仍堅持沒有卡關,同時否決市府預計2023年6月完工營運的說法。

  疫情重創台灣觀光旅遊業,重新開放陸客呼聲始終未停。一直到今年初,蘇貞昌在行政機構臨時會議時,還堅稱因為大陸入境台灣人士陽性率仍高,基於保護台灣珍貴的防疫資源,目前不會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此言一出,也令觀光業者大為失望。

  陳建仁上任後,上述幾項政策都出現了鬆動跡象。除了邀請“六都”市長出席會議,對於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宣示爭取今年底“大巨蛋”試運營,同樣是新官上任的“內政部長”林右昌,日前表態希望和蔣萬安會面,共同視察“大巨蛋”,合作解決相關問題。

  至於重新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問題,在中國國台辦呼籲應盡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後,台“交通部長”王國材稱開放與否只是時間問題,年初沒開不代表後面不開;還說今年要吸引600萬國際旅客來台,其中100萬是陸客。2月14日,台陸委會宣布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至少為恢復兩岸正常交流邁出第一步。

  新行政團隊這些做法的改變,反映民進黨當局對在野黨的建議開始採取相對包容、合作的態度,也不再把所有政策當作政黨和意識形態對抗的工具,而是回歸政策本身去討論。以往朝野衝突對抗的氛圍,似有了一定緩和。

  “陳鄭內閣”打“溫情牌”起手式效果不錯,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已有止跌回穩跡象,但這並不意味著未來會繼續主打這一路線。最重要的是,2024大選將屆,政黨之間勢必要經過一番激烈廝殺,手握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免不了要仰賴行政團隊幫忙。對於重大的、可進行政治操作的議題,陳建仁團隊還能維持現在朝野看似和解共好的氛圍嗎?

  除此之外,陳建仁與鄭文燦皆是蔡英文心腹。這次行政團隊布局,背後顯然有蔡英文強烈主導意志。這樣的運作,又會牽涉到民進黨的派系紛爭,以及2024大選提名問題。尤其,去年底陳建仁踩著可以參與領導人選舉黨內初選的時間點加入民進黨,外界視此舉為蔡英文用來牽制現任副領導人賴清德競逐大位的一招活棋。未來陳建仁與賴清德會不會出現競合關係,頗耐人尋味。

  在蔡英文與賴清德“兩強”相爭下,陳建仁如何從夾縫中開闢出一條新路,填補民進黨在經歷地方選舉大敗後施政大失民心的千瘡百孔,乃至完成蔡英文交付的四大任務,考驗著他的手腕與智慧。僅靠一句“溫暖堅韌”的文青式口號,就想解決上任後面臨的諸多挑戰,挽救民進黨選後的低迷氣氛,恐怕還遠遠不夠。(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