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蔡英文公務夾帶黨務 搭行政專機“假視察真輔選”

分享到:
2022-09-14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  題:蔡英文公務夾帶黨務 搭行政專機“假視察真輔選”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近來頻頻以民進黨主席身份為黨籍參選人助選,除了屢屢發生言行失當爭議,她還被在野黨指控“假視察真輔選”,藉視察地方及部隊名義搭乘軍方行政專機赴全台各地,卻趁機與民進黨縣市長、縣市議員參選人合體造勢,有“公器私用”之嫌。

國民黨團批評蔡英文假視察真輔選  圖源:中時新聞網

  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盤點近一個月,“領導人”蔡英文與“黨主席”蔡英文至少有5次同一天出現在同一縣市。她以領導人身份,前往嘉義、宜蘭、新竹、澎湖、花蓮等地“視察”;隨即“無縫切換”成黨主席角色,為綠營參選人站台造勢。

  這些搭乘專機及其他交通支出,加上隨扈人員,若不是民進黨負責,便全由當局也就是納稅人埋單。蔡辦回應稱,專機運用標準皆比照前領導人馬英九辦理,“一切按照規定”。但民進黨卻拿不出任何付款單據,恐是敷衍及說謊。

  國民黨將矛頭指向蔡英文濫用行政專機,黨內人士表示,民進黨中央高層8月底曾向媒體透露,蔡英文9月開始會展開一系列下鄉視察行程,並與民進黨提名參選人同台。這已是明目張膽的公私不分。

  事實上,蔡英文公務夾帶選務行程,不僅體現在濫用行政專機上,甚至已滲透到日常的公務行程中。

  蔡英文日前出席職能治療師全聯會成立20周年大會,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也應邀與會。台灣民眾黨人士說,通常這種場合,在主辦單位致詞後,接下來就會安排領導人上台。當天蔡英文卻叫陳時中先上台講話,“做球”給陳時中,她再上台背書,硬生生將活動變成陳時中主場,輔選色彩相當明顯。未來在其他地區,類似情況可能層出不窮。

  藍營人士也注意到,蔡英文到台東視察社會住宅,現任台東縣長饒慶鈴理應同場聽取簡報,蔡英文卻只讓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陪同,並在那裡數落台東縣政府如何不重視返鄉年輕人居住正義問題。

  更有甚者,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花蓮縣視察、參加活動,花蓮縣長徐榛蔚也沒有被通知,反而是當時已確定被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縣長的穀辣斯·尤達卡全程陪同。

  去年台灣“四大公投”期間,蔡英文一聲令下,全黨投入。民進黨“三巨頭”蔡英文、副領導人賴清德、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當時便頻繁搭乘行政專機,全台趕場宣講,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事後在野黨立委曾質詢,民進黨有無支付蔡英文等人搭乘行政專機做“公投”宣講的費用,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明確答覆說“沒有”。另有防務部門官員面對在野黨要求提供蘇貞昌搭乘行政專機記錄時還護航到底,稱這些提問“都有政治目的”。而後軍方便統一口徑說有按規定收費,但“機敏資料”不便公開。

  但問題是,行政專機被用於黨務行程,真有那麼機密敏感嗎?馬英九自2009年到2011年以領導人兼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國民黨支付其因黨務行程搭乘行政專機所產生的費用,3年共支出新台幣674萬元,數字清清楚楚。若馬英九、國民黨可以公佈,為何蔡英文、民進黨不能公佈?是怕公佈了,發現給太少,金額跟實際行程支出對不上?還是怕公佈了,發現付太多錢,濫用行政專機太多次?軍方說有收到錢,卻說不出具體收到多少錢,徒增公私不分質疑。

  台灣“九合一”選舉將近,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為黨內同志站台助選無可厚非。如果她能夠以身作則,對於公私夾雜行程,按比例承擔相應費用,這樣不僅可以反駁對手指控,亦有助於建立良好政治制度和選舉文化。不過目前看來,民進黨做的是完全相反方向,也就是外界這幾年不斷質疑的:“公庫通黨庫”、“慷公家之慨”,運用一切可動員的公家資源來造福自己人、打壓對手,以鞏固自身的長遠執政,而且沒有一點遲疑與愧疚。(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