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無力攻台”? 蔡英文很糾結

分享到:
2023-12-06 21: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最近,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受訪時妄稱現在大陸“無力攻台”,卻又稱要繼續強化台灣防衛能力。許多台灣民眾聽後不知是在雲裡還是霧裡。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言猶在耳,大陸近日發射運載衛星火箭,台灣媒體和軍方不淡定的反應,這又傳遞了什麼信號。

繼5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衛星火箭後,大陸6日凌晨在廣東陽江附近海域,執行某型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

大陸發射的只是衛星火箭,科技和軍事火箭是兩碼事,但台媒卻關注稱“不尋常”,台防務部門的第一個反應是急報解放軍於廣東發射運載火箭……

台媒還引述當局防務部門消息指,火箭發射後飛行路徑朝南海方向,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台灣地區并無危害。

該部門還聲稱台軍“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適切警戒與應處”雲雲。

如此反應,可見蔡英文的大陸“無力攻台”論可能是把話說反了。若真“無力攻台”,大陸的一點動作,台灣又豈會這麼大反應,成了驚弓之鳥?

說到底,這也是民進黨慣用的選舉技倆。蔡英文此時越喊得大聲、越是打“大陸牌”,反而說明民進黨的選情遇到了挑戰。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說得再淺顯一點,就是“台獨”分子心虛。要在平時,綠營及民進黨當局經常煽動台灣社會、操作對大陸的仇恨與敵意,仇恨值越高,民進黨就越得益,甚至可以掩蓋民進黨當局執政無能與腐敗。但在選舉時,尤其是大選前,怕戴上“兩岸麻煩製造者”帽子,怕貼上“和平破壞者”或“戰爭挑起者”標籤,總是閃躲敏感問題打哈哈,不願觸及“台獨”黨綱,更想表明台灣誰上台都沒有兩岸戰爭問題,它也能帶來和平等等,尤其是在選情日益緊繃的當下。

而台灣媒體和軍方對大陸衛星火箭發射的過敏反應,說明了台海局勢的現實。這不就說明了不同政黨在台灣上台,兩岸形勢真是不一樣。

還令蔡英文、賴清德糾結的是,綠營奉若圭臬的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此時施壓要求民進黨要凍結“台獨”黨綱。葛來儀的這個動作絕非隨意之舉,也應非其個人主張。

觀看目前的選情,台灣2024年大選各黨派參選人登記一周有餘,藍綠白三組參選人登記起跑後,多家民調均顯示,民進黨“賴蕭配”保持領先,中國國民黨“侯趙配”緊追不舍,民眾黨“柯吳配”則落居第三。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麗島電子報”5日公佈民調指,“賴蕭配”擁有38%支持度、“侯趙配”手握31.7%,“柯吳配”繼續下跌,僅剩14.9%。

“侯趙配”雖然落後“賴蕭配”,但最新消息顯示,過去曾支持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花蓮縣立委傅昆萁、屏東縣議長周典論、雲林前縣長張榮味,被視為地方挺郭“三大山頭”,如今都已全力支持中國國民黨2024大選參選人侯友宜。花蓮、屏東、雲林地方組織也將全力動員配合侯友宜的造勢活動。

據說,傅昆萁本月10日將成立聯合競選總部,侯友宜將出席并與傅昆萁一起進場,預計有過萬支持者到場。這是侯9月到花蓮“破冰”,獲傅昆萁拉手說出“請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後,兩人再次同台。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表示,傅昆萁原本希望郭台銘能促成泛藍整合,郭如果要獨立參選,傅就不可能幫忙。傅近來在每場基層助講都訴求為了兩岸和平、避免戰爭發生,一定要團結讓國民黨勝選,這幾天侯、傅合體的選舉看板也陸續掛出去,支持侯的立場明確。

雲林藍軍也已歸隊。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哥哥張榮味早就公開挺侯友宜,在造勢當日會發動全台各地雲林同鄉會挺侯,也會成立後援會,進行選情最後衝刺。

民進黨的“立委”選情,蔡英文也很焦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針對這次大選,台灣“中央研究院”的“老外”研究員鮑彤6日評估,民進黨可能在大選中失去“立法院”多數黨地位,屆時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成為“立法院”權力平衡的關鍵。

鮑彤的評估或許引起了民進黨的緊張:從目前的民調來看,2024年台灣大選結束後,最可能的結果包括中國國民黨贏得多數黨地位,或沒有一黨獲得過半數席次的“懸峙議會”。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