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民黨將組“立委訪陸團” 學者:傳達台灣主流民意

分享到:
2024-04-17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16日證實,將在5月20日前率國民黨立委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對話與和平,“讓大陸觀光客走進台灣,讓台灣農漁產品行銷大陸”。受訪學者表示,史上規模最大的立委訪陸團若成行,能夠向大陸傳達“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台灣主流民意。

傅崐萁。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赴陸後,國民黨內掀起“訪陸潮”,前副主席郝龍斌10日前往河南參加黃帝祭典,前主席洪秀柱7月將率台青赴浙江參訪,包括傅崐萁、王金平在內多位藍營政治人物也接連傳出訪陸規劃。

由於傅崐萁為國民黨黨團領軍人物,適逢2024年台灣大選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前夕,其率藍委訪陸的計劃備受外界關注。

傅崐萁17日在台“立法院”證實,在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前,將率國民黨立委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形勢走向緩和,促進對話與和平,民進黨當局做不到的,“我們來做”。

“兩岸交流斷線的情況下,台灣民眾只能自救”,傅崐萁指,民進黨當局將兩岸推向兵兇戰危,由於兩岸無法良善溝通,台灣大量農漁產品無法行銷大陸,觀光產業也進入寒冬,全台百工百業都迫切希望兩岸交流,民眾共享和平紅利。

依照傅崐萁的規劃,屆時將率領超過20名國民黨立委前往大陸。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該立委訪團若成行,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立委訪陸團,立委作為民意代表,前往大陸參訪正能夠表達“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台灣主流民意。

台灣正面臨地緣政治的巨大衝擊,兩岸間又缺乏官方層級對話,潘兆民認為,加強兩岸溝通是正確的方向,任何溝通渠道都應該被鼓勵,由國民黨出面與大陸溝通對台灣有重大幫助,不僅有助於穩固兩岸和平,更能強化兩岸經貿往來。

民進黨執政下,許多台灣農漁產品出現問題後遭大陸方面暫停輸入,農漁民生計受到影響,新冠疫情後大陸赴台旅遊被台當局限制,觀光業者叫苦不迭。潘兆民指,尤其在最近花蓮強震後,觀光業再次受到重創,台灣需要大陸觀光客,需要更多的兩岸經貿產業鏈,需要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些聲音可以由立委訪團向大陸傳達。

一向樂於“抹紅”攻擊的民進黨,在針對馬英九訪陸上收斂炮火,眼見傅崐萁將率藍委訪陸,綠營也未有強硬表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稱,對傅崐萁率團訪陸予以尊重,希望訪團所言所行要符合社會期待,不要有太多政治意圖。

一改大選前對地方里長赴陸旅遊大動干戈,民進黨如今態度放軟,潘兆民表示,通過交流與對話,促進兩岸和平對話、經貿發展,民進黨做不到,也無法反對;一味叫囂“抗中保台”沒有好處,希望賴清德的執政團隊能夠明白,務實對話確保兩岸和平往來最符合台灣民眾利益。

藍營政治人物相繼赴陸交流,假若綠營不加以阻撓攻擊,潘兆民樂觀表示,在“習馬二會”提出的“中華民族”共識下,通過務實對話,未來兩岸間無論政黨交流,還是民間交流,至少將呈現正向的發展趨勢。

潘兆民強調,在“中華民族”的認同之下,沒有什麼不能談的。正如馬英九所言,沒有穩定的兩岸和平,絕對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