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發現香港工業:舊廠尋新生

分享到:
2024-01-31 13: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題:發現香港工業:舊廠尋新生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提到香港,多數人會想起“金融”,似乎“工業”和香港聯繫並不緊密。事實真的如此嗎?近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帶傳媒團,實地探訪本地工廠,展示香港傳統工業新發展。


  與上個世紀工廠集中在九龍等區域不同,現如今的工廠,大多聚集在新界等地。例如位於屯門的紹榮鋼鐵,便是香港唯一一家自軋自銷螺紋鋼的重工業鋼鐵廠。

  中通社記者在鋼鐵廠現場發現,不同於傳統印象中的畫面,這個車間內生產流水線上幾乎空無一人,自動化的運輸機器傳遞著燒得通紅的鋼鐵。紹榮鋼鐵常務董事龐心怡表示,由於香港人工較貴,目前車間內的人手主要工作為監控生產。


  紹榮鋼鐵以拆船作業起家,亦回收如廢舊汽車等生活中的廢鋼,將其熔掉重鑄。2023年4月鋼鐵廠和生產力局達成合作。接下來,生產力局擬為紹榮綱鐵提供技術支援,研發鋼材熱機械處理技術,預計最早2025年或之後可投入生產線運作。

  龐心怡指,鋼鐵廠現今生產標準是過往留下的英國標準,而非中國標準,因此難以打入內地市場;若生產線投入運作,屆時可在產出“國標”鋼材的同時,既提升生產效率,又降低人力及材料成本。

  在龐心怡看來,未來工業生產傾向智能化發展,生產時甚至只需工程師操作按鍵。這種生產模式,或可吸引更多年輕人才投身香港工業。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認為,香港土地面積有限且人工較貴,因此更應發揮自身優勢,發展高端精細的產品製造,可將“微型工廠”這一概念在不同行業應用,向客戶提供定制化產品。

  與人力為主要生產方式的勞動密集型傳統工業不同,目前香港的工業發展,正向智能化、數字化等方向演變。


  作為一家位於香港火炭的電子產品製造服務商,PDSTE專營客製化電路板為主,過去曾向香港高檔咖啡機公司Decent Espresso提供可嚴格控溫的咖啡機電路板。PDSTE創辦人兼市場部總監鄧詠詩表示,公司著重發揮香港工業“以質為重”的優勢,專注做高端、定制化產品。

  鄧詠詩認為,相較內地工廠,PDSTE產能有限,但產品多樣,可做到“量體裁衣”,更適合初創企業及小批量生產測試市場反應的電子產品。

  不過,鄧詠詩表示,現有的生產工序仍需一定的人手操作,人為錯誤時有發生。目前公司正與生產力局商討合作,計劃制定智能化生產線及生產線佈局等,以實時採集、監控數據。鄧詠詩預料,若智能生產線建設完畢,預計整體生產效率可提高約三成。

  除協助香港本地企業或工廠發展工業、讓新型工業在香港落地外,生產力局亦計劃於今年開設未來製造展館,做好宣傳展示,令更多人發現“香港有工業”。(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