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里烏波爾攻防戰持續 烏軍拒絕投降

分享到:
2022-04-19 16: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 俄軍對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圍攻仍在持續。據悉,俄軍已經控制了馬里烏波爾市除亞速鋼鐵廠之外的所有城區,烏軍剩餘力量被封鎖在亞速鋼鐵廠內。俄國防部16日敦促亞速鋼鐵廠內烏軍在最後期限前投降,遭到烏軍拒絕。

俄國防部16日發表聲明說,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凡是願意棄械投降的,都能得到安全保障。從莫斯科時間17日清晨6時到13時,放下武器的烏軍可以離開亞速鋼鐵廠。但當地官員拒絕,烏軍也繼續戰鬥。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6日表示,俄軍3月11日包圍馬里烏波爾時,烏軍約有8100人。在隨後的衝突中,烏方戰損約為4000人,另有1464名烏方軍人投降。目前亞速鋼鐵廠內共有約2500名烏武裝人員和外國雇傭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6日表示,馬里烏波爾的情況很困難,“我們的軍隊被封鎖,那里正在發生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沒有食物,沒有水,沒有藥物”。但他強硬表示,如果留在馬里烏波爾的烏軍被消滅,烏克蘭將停止與俄羅斯的談判。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稱,馬里烏波爾17日的情況是俄烏談判的“紅線”。

俄進攻馬里烏波爾已持續逾一個半月。這座人口40餘萬的城市是烏克蘭東南部亞速海沿岸重要港口和交通要道,對俄烏而言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雙方爭奪馬里烏波爾的結果將對整個俄烏衝突局勢產生重要影響。

有分析稱,俄方之所以難以攻克馬里烏波爾,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馬里烏波爾城市環境復雜。作為工業城市,這里遍佈重工業建築,各類工廠成為由鋼筋水泥鑄成的“堡壘”,抗打擊能力強。俄軍事專家安德烈·科什金說,亞速鋼鐵廠佔地面積堪比工業園區,僅地下結構就有8層,地下通道長度累計超過24公里。

其次,烏方的抵抗意志堅決。馬里烏波爾城內的守衛主力是“亞速營”,他們常年作戰,經驗相對豐富,反抗意志要強於烏克蘭正規軍,是塊“難啃的硬骨頭”。而“亞速營”駐守的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最古老的黑色冶金廠,成立於1933年,整個廠區面積近11平方公里。頓涅茨克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還透露,亞速鋼鐵廠的地面之下還有多達6層的地下設施,烏軍依靠四通八達的地下通道,可以在其中自由移動。西方觀察家認為,除非使用化學武器,否則在短時間內根本無法徹底清理躲藏在地下工事里的烏軍。

第三,俄軍火力準備不足,特別是空中打擊。1991年的海灣戰爭打了42天,其中多國部隊連續進行了38天的空中打擊。而在此次俄烏衝突中,俄軍是空中地面同步推進,由於精確制導彈藥不足,同時必須顧及城內平民,俄軍空中打擊的力度不足,烏克蘭仍然有炮兵等重火力以及單兵反坦克武器,給俄軍以較大殺傷。

此外,烏克蘭軍隊背後肯定有北約部隊的情報支援,俄軍不僅僅是和烏克蘭打熱戰,還要和北約打情報戰、信息戰。

不過,俄軍也總結出“馬里烏波爾圍城戰”的成功經驗——及時切斷了它們與外部的人員和物資補給通道。俄軍事專家德米特里·博爾滕科夫表示,即使俄軍不發起激烈的進攻,但由於對手每小時都在消耗彈藥,卻因為外援補給中斷,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烏克蘭士兵用完了手榴彈,這是城市戰鬥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沒有更多的食物、彈藥和反坦克武器可以補充。這注定了他們的結局。”(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