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黨代表通道丨朱敏:我們有底氣和發達國家站在新一輪產業變革起跑線上

分享到:
2022-10-22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2日電 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舉行第二場“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

二十大代表吳燕生、朱敏、張連鋼(自左至右)步入“代表通道”,準備接受採訪。(新華社圖片)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我的問題提給朱敏代表。這十年,您親身見證並經歷了中國產業與數字化浪潮融合的進程,這種融合正在給中國大地帶來什麽樣深刻變化?謝謝。

二十大代表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所長 朱敏:作為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的科研人員,這十年我親歷了數字化浪潮席卷中國,讓我們這個制造業大國的每一條產業鏈上的每一個細胞都緊密相連、充滿活力。在這裡,我想用兩個關鍵詞來回答我們的產業在這種融合化發展中到底發生了什麽樣的變化。

第一個詞是“重構”。它不是創造新的產業,而是改善、提升原有的傳統的產業,讓它變好、變得更好,包括效率更高、質量更好,比如說綠色環保。可能這麽說有點抽象,我舉一個例子讓大家有更直觀的感受。有一家傳統的鋼鐵企業改造建成了智慧鋼廠,集中管控了上百道生產工序,連接了數千台設備。這樣的一種連接使它可以對設備的運行參數進行智能優化,實現高效生產,替代了過去靠人工經驗進行判斷。這樣的一種改造使這個企業的整個生產效率提升了30%,關鍵是企業的顆粒物排放還下降了25%。也使這家企業所在城市的PM2.5值直接下降了15。既發展了生產,又保衛了我們的藍天。其實這個小例子說明這種數字化的變革確實可以幫助到我們的傳統產業去推進這種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實現高質量的發展。

我想分享的第二個關鍵詞就是“韌性”。數字化可以幫助我們的供應鏈變得更強壯。去年因為各種因素,國外運輸當時是受阻的。我們觀察到有一家中國企業利用它的數字化供應鏈技術在數萬條可以備選的渠道和數百萬種貨運的組合方案中,可以非常精準、快速地篩選出或者是定位住最佳的選擇方案。當時我們看到大部分貨物延誤周期都超過一個月,這家企業通過這樣的技術方案把自己80%訂單的延誤時間縮短了一半。這也說明實際上數字技術也可以幫助我們企業提高抵抗風險的能力,維護我們的產業鏈韌性。

其實我們現在看到,中國幾乎所有的產業都在進行數字化的變革。這些年我們國家也在大力發展像數字新基建、數字產業,這些夯實了整個數字化變革的“底座”;像我們這樣的科研機構也在攻關,研發設計我們中國自己的轉型架構和技術路線,希望能少走一點彎路;企業也在大膽地探索跟進,因為企業會結合自己的痛點提出實驗各種新的技術方案。我想這是我們所有各方共同努力才匯聚成今天中國數字化轉型發展的蓬勃態勢,這也讓我們有底氣和發達國家一起站在新一輪產業變革的起跑線上。

黨的二十大作出新的重大戰略部署,強調堅持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也提出來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想,這就是新時代的新使命。作為一線的科研人員,我們肯定要加快這種研發的步伐、創新的步伐,敢於挑戰科技的前沿,也要和產業界一起去直面各種痛點和難點的問題,去推進這種深層次的融合,為我們的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建設注入新的強大動能。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