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俄媒:中國製造業十大趨勢值得關注

分享到:
2023-12-15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俄羅斯伊茲博爾斯克俱樂部網站12月12日刊登題為《中國2024》的文章,作者為弗拉基米爾·奧夫欽斯基。

9月7日,參觀者在數博會上觀看五軸智能工業機器人。新華社圖片

全文摘編如下:

在其發佈的《2024年值得關注的中國製造業十大趨勢》研究報告中,CHINA2WEST服務有限公司指出了將影響甚至決定2024年中國工業製造前景的十個趨勢。它們包括:

智慧工廠和工業4.0

中國製造業正在經歷一場由智慧工廠和工業4.0引發的革命。物聯網、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的融合正在改變製造流程。

這種融合不僅可提升效率,還能為開展預防性維護、減少停機時間和降低失誤率開辟道路。

可持續製造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中國製造企業的基本工作方向。從減少碳排放到引入閉環經濟原則,中國製造業正在經歷一場綠色革命。

這不僅是對全球趨勢的響應,也旨在滿足消費者的期待。中國製造企業正努力推動經濟和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

機器人和自動化

中國工廠開始大量應用機器人和自動化裝置。無論是流水線作業還是需要精密加工的復雜任務,各項製造流程都因先進機器人技術的應用而進入更加高效的新時代。

製造業正在以史無前例的速度進入自動化,這不僅有助於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還能確保生產過程更加標準和可靠。

5G加持

5G技術的引入被視為中國製造業發展的一個轉折點。其無與倫比的數據傳輸速度和低延遲,有助於實現設備間的實時通信、釋放物聯網全部潛力。

將5G技術融入製造流程,有助於優化操作、加快決策並提高總體效率。隨著相關技術的不斷推廣,人們有望在製造業中看到更多創新應用。

3D打印

3D打印技術正在改變傳統的製造流程。它能以極高精度製造出獨特且復雜的部件。中國正在向這項技術投入大量資金。

除減少材料消耗外,3D打印還可讓產品設計和製造流程提速,為製造企業帶來速度和靈活性方面的競爭優勢。

質檢人工智能

在製造過程中,質量控制極為重要,而人工智能正在改變遊戲規則。相關算法可以對海量數據進行分析,並實時識別潛在缺陷。

這不僅可提高產品的總體質量,還能減少出現誤差的概率。

供應鏈穩定性

中國製造企業正重新評估和構建供應鏈以提高其穩定性。這要求它們實現供應商多元化、使用實時跟蹤技術並引入更靈活的方法,從而針對突發情況作出快速調整。

能源效率技術

高效能源利用正成為中國製造戰略的基石。企業正在積極研究和應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技術,這不僅是為了降低運營成本,還有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更宏大目標。

通過引入智能照明系統和集成先進設備等方式,中國製造業走上了更可持續且更負責任的能源使用道路。

個性化製造

消費者的喜好不斷變化,中國製造企業也不斷據此作出調整。未來的產品可更多地根據客戶的具體喜好和要求進行定制。

這種由技術進步推動的趨勢還能促使企業與客戶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從而在越來越重視獨特性的市場上脫穎而出。

製造業網絡安全

在對數字技術的依賴日益加深的情況下,網絡安全成為製造業的關鍵問題。確保機密數據、知識產權和製造流程免受網絡威脅的工作至關重要。

中國企業正在大量投資以打造可靠的網絡安全措施,從而保障自身運營、維持客戶信任並確保其產品在數字世界中的安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