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工信部將適度超前布局 加快數字技術賦能

分享到:
2024-03-26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6日電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趙志國在今天(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政策情況發佈會上透露,工信部將適度超前建設5G、算力等基礎設施,推動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

趙志國表示,今年1—2月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并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

他透露,下一步,工信部主要從三個方面努力,促進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一是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改造昇級傳統產業,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鞏固提升優勢產業,開展質量提升和品牌建設,以優質供給提升產業發展質效;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網聯汽車、航空航天、生物製造等新興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加快北鬥產業發展和規模應用;



二是著力提升產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動以大模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賦能製造業發展。今年將開展“人工智能+”行動,促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人工智能賦能新型工業化。持續優化創新平台網絡。按照已經印發的《製造業中試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加快建設現代化中試能力,還要新建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試驗驗證平台。打造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在已有的178家國家高新區、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基礎上,今年將啟動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區,開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提升等工作,推動國家高新區在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上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

趙志國在說到這三方面發展的同時,尤其提到建設未來產業方面的超前布局,今年1月工信部聯合六部門發佈了《關於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強對未來產業的前瞻謀劃、政策引導,圍繞製造業主戰場加快發展未來產業。當前,5G應用在工業領域深入推廣,工信部將適度超前建設5G、算力等基礎設施,推動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同時,持續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積極建設智能工廠,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加快數字技術賦能,促進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