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高質高效完成23條立法利國利港利民

分享到:
2024-01-26 10:3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上午,香港特區立法會舉行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行政長官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們圍繞“基本法23條立法”等議題,現場互動交流、探討共識。

李家超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早一日得一日”。他稱,完成23條立法是將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寫上句號。國家安全風險被排除了,香港就可以更加速向前邁進,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去拚經濟,解決民生問題。

昨天的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吸引了本港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許許多多市民通過各種媒體直播,觀看了李家超的互動交流答問的全過程。大家發覺佩戴紅色領帶的李家超,對23條立法的解說,胸有成竹,對答如流。

李家超主張高質高效完成23條立法,這是從國家、香港和市民的長遠利益出發,站在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高度,做出的精準研判。盡快完成23條立法是利國利港利民之事,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全力支持23條立法,完成香港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

政府雷厲風行,立法提質增速

李家超提醒,國家安全風險真實、持續存在及可能突如其來;如果沒有國家安全,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也會失去,社會秩序受威脅,經濟發展受阻礙,外國勢力會乘機而入,社會會發生各種破壞,再無寧日。

李家超的提醒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有充足的證據和諸多事實支撐。香港表面上平靜,但在地緣政治格局變化、特別是中美關係波動的大背景下,香港不可能成為“世外桃源”。正是明白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李家超表現出對23條立法的強烈緊迫感、責任感,23條立法不能再拖延了、也不容再拖延了!

實質上,這也是李家超和特區政府雷厲風行作風的再次體現。李家超就任之初就提出打造“有為政府”和“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強化對政府部門及公務員隊伍的考核,並針對住房、扶貧等難點工作,及“搶人才”、“搶企業”等重點工作,成立由司長級官員負責的工作專班,強力突破。不把事情辦好絕不罷休。如今,本屆政府巳在許多難點問題上成功突破,比如,成功地重塑區議會,煥然一新的區議會已經開始運作,為地區治理注入正能量。又比如,破解“住房難”“用地難”初顯成效,公屋輪候時間明顯縮短,並覓得可供未來10年建公屋的土地。

23條立法問題比較複雜,但並非無解,更不能以“兩制”之別而長期擱置。時下,香港處於立法的最佳時機,但值得注意的是,又有人以外圍環境不好、歐美資金撤離香港為由,質疑23條立法會影響營商環境,加劇經濟形勢惡化。這完全是無稽之談!如果稍有風吹草動,就停止立法進程,香港則永遠無法築牢護國安、保穩定的根基,23條立法將遙遙無期。李家超帶領政府團隊高質高效推動,是明智之舉,也是務實之策。

未來風險難測,立法更具前瞻

有議員提到不法分子利用AI做“呃人投資騙局”。李家超指出,數據安全非常重要,法律需要具有前瞻性、科技中立性,無論AI變化、大數據濫用都能夠適用,不需要“有新科技就做出修改”。他表示“要考功夫”,稱保安局、律政司“正在用功”。李家超認為,對法律框架和可能會出現的爭議,須提早做出前瞻性預判,並且23條立法須與全國人大“5·28”決定等重大法規兼容。

如何把握好23條立法的關鍵點?應從時間和空間兩個方向思考。沿時間坐標看,今日之法,須管長遠之事,法律具有穩定性,權威性才能彰顯。因此,立法之時,就應放眼未來,防患於未然。沿空間坐標看,香港本地法律應與國家法律有效銜接,渾然一體,如此才能做到“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讓不法之徒無空子可鑽。

香港是實行普通法的地區,要在以上兩個方面做好,難度很大。從李家超與多位議員的交流內容可以看出,他對23條立法所涉及的問題,認識透徹,思考頗深,具有前瞻眼光;也可以看出,保安局、律政司此前已做了大量“功課”,深入研究了各類複雜問題,並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做出了多方面的預判。這表明,特區政府通過一年多深入細緻地工作,已攻克了大多數難關,對盡早完成立法有足夠把握。

如何向市民做好解說工作?李家超與議員進行了探討。從過往情況看,外部勢力抹黑23條立法的行為從來就沒有停歇過。2003年23條立法失敗,是因為香港人過於“君子”,而沒有防備到“小人”;2019年特區政府推動“修例”,事先的解說工作也做得不夠,反中亂港勢力“先聲奪人”,造謠“人人都是逃犯,個個皆可送中”,引發了長達7個月的修例風波。現在,香港的政治生態已徹底改善,但解說工作仍不能掉以輕心,寧可把情況想得更複雜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細一些,以底線思維做好立法的全方位解說工作,贏得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最大支持。

香港地位特殊,立法博採眾長

李家超提及,在立法過程中,廣泛參考其他地區的相關維護國安法規,並且將適用香港的法律,予以吸收,博採眾長。

特區政府的以上做法,體現出推進23條立法的過程中,視野開闊,思路寬廣。一段時間以來,那些對香港心懷仇恨的人,千方百計抹黑香港國安法,並阻止23條立法。他們的所謂“法理依據”是:香港屬於普通法地區,23條立法必然違反普通法的原則,因此,必然侵犯香港的人權。李家超介紹23條立法博採眾長的做法,回擊了這種不實之說。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推進立法的過程中,會參考許多普通法地區的國安法,包括英國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普通法地區的法律在保障人權方面的法理是相通的,英美等國可以用,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可以用。所不同的是,這些國家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香港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

隨着世界政治、經濟、科技、文化領域出現的新變化,各國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也與時俱進,不斷修訂或者推出各自的國安法規,23條立法也會參考這些新修訂的法規,結合香港實際,吸收其有益的部分。總之,23條立法絕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博採眾長。

從李家超昨日與議員交流的話題來看,23條立法將達到三個目的:一是維護國家安全,二是確保香港穩定,三是保障香港人權。這無疑是利國利港利民的重要之舉。

維護國家安全,李家超是堅定的實幹家,他就任以來,不僅在落實香港國安法上不折不扣、堅定有力,而且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23條立法,勇於擔當,務實求效,令人欽佩!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致辭中指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擔負着香港由治及興的時代使命,中央政府寄予厚望,香港市民充滿期待。”“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不斷展現勇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新風尚。”

盡快完成23條立法,正是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新作為,不負中央厚望,不負市民期盼,必將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注入新動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