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3條立法明年內完成 李家超:會用易明語言解說

分享到:
2023-10-28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8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表明,要在2024年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落實特區政府應實踐的憲制責任。李家超昨日(27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有關的研究早已開始,來年正式立法時,政府會用一般市民更容易明白的語言做好解說工作,包括與新聞界、商界等交流。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在昨日(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社會上仍有一小撮極端分子死心不息,企圖透過“軟對抗”去對抗中央及特區政府的管治權,挑撥內地與香港矛盾,因此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才確保能有效應對將來在國家安全方面風險和威脅。

鄧炳強、蔡若蓮和麥美娟10月27日舉行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措施記者會。圖自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定下了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實線”。在開展立法時,特區政府會做好解說:“我們必定會很清晰解說予市民知道基本法所保障市民的自由和權利,完全充分保障……對於普通市民、不同階層,我們亦會用適當方法令他們更易明白,其中要強調我們今次用市民更易明白的語言。”

他特別提到會有重點交流,“例如對於新聞界,我認為你們會有特別興趣,我們當然要花多些時間向你們解釋。營商方面,我們要清晰解釋為什麼一條好的國家安全法對營商環境好。”

李家超認為,香港人現在會較易明白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如何幫助整體社會穩定,“經歷2019年修例風波的經驗,現時亦有香港國安法正在實施,市民對整體國家安全認識深了,我們愛國主義教育、國民教育亦做多了。所以以往被人妖魔化地抹黑,我相信市民自己心中有數,所以我認為今次的解說工作,我們既要做好,亦要把握時間。”

鄧炳強在昨日(27日)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措施的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研究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方案,以確保可有效應對過去和現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及威脅,同時也需要具有足夠前瞻性,以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風險,以及在執行方面必須要切實可行。政府會適時進行公眾諮詢,“我們亦會參考國家和外國相關法例,立法後由香港執法機構執法。”

他坦言,現行法例不足以應對之前及將來的風險,因此需要檢視法例,令相關風險得到更有效處理。會進行更多解說工作,重點包括避免外部勢力藉機抹黑。

諮詢方法多元化 充分採納民意

被問及有否足夠時間於2024年內完成立法程序,以及諮詢時間是否足夠時,鄧炳強表示諮詢的方法會多元化,務必充分採納民意,社會上任何人想提出意見都可以。

鄧炳強強調,普通市民和營商人士都不會受到基本法第23條立法影響,又批評以往有人刻意扭曲立法原意,造成社會矛盾:“希望市民明白,基本法第23條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一小撮人,普通市民怎麼會去做間諜、叛國、危害國家安全?”

“2019年黑暴期才導致社會嚴重撕裂。現時社會穩定,香港國安法消除危害國家安全、撕裂社會的隱患,政府推行青少年工作,培養正向思維、加強社會凝聚力,都非常有作用。”

鄧炳強強調,要防止外部勢力利用任何機會撕裂社會,因此要居安思危:“世界文明國家都有國安法,例如美國、英國都有國安法例,任何一個地方均要確保國家安全,才會令社會穩定。例如2019年汽油彈滿天飛,暴徒到處堵路,社會怎樣發展?”(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