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特首李家超:國安風險仍存 “23條”立法最早今年最遲明年

分享到:
2023-06-22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風險必然存在,而且我們要小心這個風險可能會不斷在各個領域增長。我覺得有很多方面我們都要牢記的。第一就是通過歷史看現實,第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我們當時說了,我們必然立法,也一定在我的任期內立。我是心急的人,但也要謹慎,因為這次立法我希望整個過程,我們方方面面都考慮周全,是一條成功的法律。

  【解說】上任即將滿一周年之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稱,國安風險肯定存在,必須小心警惕各領域破壞力量。香港國安法實施將滿三周年,社會大環境恢復平靜,但依然有暗流湧動。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如果你從宏觀來分析,我們的國家和其他國家某些關係,我們看到不是一個很健康的關係,一些國家要針對我們國家的,當然是希望做一些破壞性工作,所以(一些勢力)在犯法的紅線以下做這些破壞性工作,一向都發生的,只是程度上有多大,所以我一路上都很警惕。第二,針對你的建設力量我就去破壞你。因為我們看到建設是需要很多時間去做,但破壞很容易。第三就是有的時候用一些幌子,好像講出來有一些道理、一些所謂的意見,其實他的目的是挑撥矛盾,希望製造一些衝突出來,這些都是2019年“黑暴”中看到的慣用手法。

  【解說】李家超提醒到,破壞力量會無端找到一些苗頭藉口,製造假象、推動輿論,營造氣氛。他們營造的假象背後,是挑撥矛盾、破壞團結、破壞共識、破壞價值觀的目的。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黑暴那個時候我們香港受到了這樣的傷害,我們就要時刻提醒自己,有這個警號。通過這些我看到的現象來判斷這個本質,我們才會明白,我們不會被別人要脅,我們不會被人們誤導,這是要警惕的,所以國家安全風險肯定存在,我們也都要明白很多是紅線以下的破壞力量,要醒覺。因為國與國之間不同的關係,會有人的確想要我們香港不成功,因為不成功可能就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這個政治目的可能會使我們國家受壓制。

  【解說】談到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時,李家超強調,23條立法已定時間表,最早今年、最遲明年一定要完成。目前他已要求保安局及律政司等,參考普通法國家針對相關罪行如何立法。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每個政府、每個地方、每個國家的國家安全法都是嚴格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對付的敵人是非常高超的高手,是國家級的。我們看過,比如美國的法律是很強、很多的。所以23條立法工作很嚴謹,要參考所有人家管用的方法,看看哪些套在香港也同樣適用。還有一些新的手法出現,手法的變化會導致我們對於國安風險的處理,都有不斷的演變和要求。所以我希望所立的這個23條所需要的法律,是真正長治久安地管用,不只是回應責任的問題,還要達致目的和我們希望得到的效果。所以我以結果為目標,正正是我們要放在23條裡(態度)。

  記者 羅光萍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