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廖宇軒:守護繁榮穩定:為何香港需要加快完善23條立法工作

分享到:
2024-02-01 14: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過去的一年裡,特區政府用實際行動逐步完善地區治理,而擱置已久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在1月30日由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公眾咨詢,引起公眾廣泛關注,這也意味著完善立法工作指日可待。

首先,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是任何國家立法的基石。如同美國有《愛國者法案》,英國有《恐怖主義法2000》等國家安全法律,而制定相關法例以保護國家安全是對於一個特別行政區權利和責任的體現。基本法第23條旨在全面應對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並完善法律體系,這不僅是對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憲制責任的落實,也是對現行法律制度的完善。

回顧過去,香港經歷了不少安全挑戰。一系列的社會事件表明,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風險和漏洞。例如在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中,未能有效應對複雜的政治經濟環境引發的社會動盪,對香港社會安寧產生重大破壞。這一歷史事件提示我們,沒有堅如磐石的國家安全法制作為保障,香港的任何社會發展都將建立在不穩定的基礎之上。完善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正是針對此類事件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手段,以保障香港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在國際上,國家安全立法已是常態。各國基於自身的國家安全風險和需求,形成各具特色的安全法制。在制定基本法第23條立法時,借鑒其他國家的經驗和開啟公眾諮詢構建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的法律體系至關重要。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的咨詢過程是一個公開及透明立法的體現,讓公眾清楚掌握立法的範圍和內容,並通過對外國國家安全法律的比較,讓公眾更深入地理解這一立法的意義和重要性。

基於香港整體利益角度出發,我認為完善國家安全法例的工作是刻不容緩的。這不僅能彌補現有法律體系的不足,更能讓香港與國際法律接軌,同時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提供一個穩定、安全的環境。立法過程需要充分考慮包容性與合法性原則,確保法律的正當性和執行的公正性。同時,為了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必須在立法中明確界定國家安全的範疇,明文規定法律權利與義務,以及設立有效的監督和制衡機制,防止濫用權力。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對於香港穩定發展及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法治社會,香港需要透過全面而審慎的法律體系來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同時,這一立法過程對於法治教育、公民意識的提升也將起到積極作用。在未來的日子里,期待香港特區政府能夠做到合法、公正、透明地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確保香港長遠繁榮和穩定,為市民帶來更加安定的生活環境實現美好願景。

(本文作者為甘肅省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務委員、北區區議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廖宇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