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載烏戰俘軍機墜毀有蹊蹺?雙方各執一詞事件仍在發酵

分享到:
2024-01-31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5日電(記者 李明珠)一架載有65名烏克蘭戰俘的俄羅斯運輸機24日在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西部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俄烏雙方各執一詞,上演一場羅生門。除了交換戰俘安排可能無限期取消外,這一墜機事件會為俄烏衝突帶來什麼?

圖為:墜機現場附近畫面 圖源:新華社

俄載烏戰俘軍機墜毀過程

當日上午11時15分許,一架執行例行飛行任務的伊爾-76運輸機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墜毀地點靠近別爾哥羅德市的布利日涅耶村附近。機上載有65名烏軍被俘人員、6名機組人員和3名護送人員,這些戰俘原計劃被進行換俘。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24日確認,墜毀的伊爾-76軍用運輸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從事故發生視頻截圖可以看到,一架大型飛機從天空墜往田間,墜地數秒後冒出巨大火球和滾滾濃煙。附近有居民稱聽到兩次爆炸聲,間隔一分鐘,甚至是更短的時間。

據悉,事發時另一架載有80名被俘人員的飛機在後方,事故發生後,該飛機掉頭折回。

俄羅斯說辭

俄羅斯一口咬定是烏軍造成了這次事件。俄羅斯稱,烏克蘭清楚地知道正擬運送戰俘進行交換,俄方雷達偵測到兩枚導彈從烏克蘭哈爾科夫州發射。俄羅斯指控烏軍擊落了運輸機,並將事故定義為“恐怖襲擊”,稱擊落伊爾-76運輸機是“基輔內部政治鬥爭的結果”。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安德烈甚至給出猜測,認為伊爾-76運輸機是被“愛國者”或者IRIS-T防空導彈擊落的。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5日也表示,烏克蘭方面擊落載有烏軍俘虜的運輸機,殺害了本應在一天內就可以回家的烏克蘭公民,難以理解為何烏方作出這一決定。

烏克蘭說辭

烏克蘭則將矛頭指向俄羅斯。雖然烏克蘭承認當日原本將進行換俘計劃,但其情報部門指出,俄羅斯方面並沒有像此前多次所做的那樣,通知要烏方在特定時間確保別爾哥羅德州上空安全,烏克蘭未被告知俄方運送被關押人員的運輸工具數量、路線和形式,並指責俄羅斯策劃行動以削弱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持。

對於俄方聲稱是烏軍發射導彈致運輸機墜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未證實或否認,但他反控俄羅斯玩弄生命,稱飛機是在俄羅斯境內墜落的,烏方對此無法控制,更呼籲國際社會調查。

對於誰是幕後黑手,軍事專家宋忠平2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俄軍機被擊落,這個事情中,無論如何俄羅斯都是受害者。而且目前烏克蘭在戰場處於頽勢,以擊落俄羅斯軍機等方式對俄羅斯造成傷害,符合烏克蘭現實利益,以此挽回顔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則指出,墜機還有疑點等待核實,由於烏克蘭國內不同力量在角逐之中,俄羅斯可能認清了烏克蘭沒有做好談判的准備,因此可能並不想真正跟烏克蘭談判、交換戰俘或停戰。

烏克蘭媒體刪文疑雲

墜機事件發生後,烏克蘭媒體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發佈文章指, 一架伊爾-76運輸機在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墜毀,烏軍表示那是“他們所為”,文章還認為該飛機可能正為俄S-300防空系統運輸導彈。不過,在俄羅斯發佈了有關機上有烏軍戰俘的消息後,該烏克蘭媒體刪除了運輸機墜落事件由烏軍所為的相關報道。

美國表態

俄烏各執一詞,美國白宮也稱沒足够信息評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科比24日向記者表示,已看到有關報道,正在盡力獲取更多信息。由於美國多次支持烏克蘭,也在歐洲具有影響力,接下來美國如何表態也十分值得關注。

交換戰俘行動可能暫停

本月初,經過複雜談判後,俄烏雙方1月3日宣佈在阿聯酋調解下交換了數百名戰俘,這是第49次交換戰俘行動。據悉,俄烏衝突爆發至今共2828人已返回家園,其中包括2681名軍事人員和147名平民。

當天雙方原本應交換戰俘,烏情報總局也稱,烏克蘭方面當天已經完成了所有交換安排,被關押的俄羅斯軍人已經被按時送到了預定的交換地點并得到了安全保護。令人心酸的是因為這次事故,這些戰俘最終喪生,屍骨無存。

目前事件仍在發酵,墜機細節也有待證實,不知道墜機事件最終會否如北溪管道被炸一事,難以揭開迷霧,但因這次墜機事件遇難的戰俘再也無法回到家鄉。而從俄烏雙方的表態來看,交換戰俘行動可能因此暫停。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烏克蘭國防部主要情報局代表安德烈·尤索夫表示,囚犯交換不會繼續進行。而俄羅斯官員也表示,此後有關任何形式協議的任何談判都可能無限期停止。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月25日也坦言,伊爾-76運輸機墜毀事件會對未來的交換進程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很難說。

此外,據戰俘待遇協調組代表塔拉尼克所說,目前有超過 8000 名烏克蘭人被俄羅斯關押。

墜機會為這場衝突帶來什麼?

這次事件究竟是否是場陰謀仍然未知,幕後黑手也未浮出水面,但無疑將會影響俄烏衝突本身,乃至國際輿論。這次事故會帶來什麼影響?宋忠平指出,本次墜機事件將會讓俄烏軍事衝突變得更加殘酷。由於烏克蘭採取各種手段,甚至可能在俄羅斯境內製造破壞活動,這會讓俄羅斯不得不考慮採取更加猛烈的報復行為。俄烏衝突不會偃旗息鼓,而是會進一步升級。

不過,冤冤相報何時了,這種報復將會隨著烏克蘭對俄羅斯目標打擊的增加而變得更加殘酷,俄烏衝突看不到和平的希望。(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