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調: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不信任美國

分享到:
2024-01-22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 台北消息:在美國對於自身是否應該積極參與全球事務陷入日益分歧之際,這種態度使得台灣對美國充滿了矛盾和懷疑。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台灣大選前的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希望與美國建立“更緊密關係”,也相信美國總統拜登致力“保護台灣”。

然而,看到美國對烏克蘭與以色列的援助陷入僵局,並試想當台海面臨危機時美國會怎麼做,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心便陡然下降。上述民調發現,僅34%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值得信賴的國家,低於2021年的45%。

近期針對網路討論的研究也發現類似趨勢:選民受訪時形容自己像乘客,美國則是難以預測的司機,可以把人載到安全地方,但也可能隨時棄車。

報道指出,研究人員發現,1979年中美建交時,美國加速撤出駐台人員,這件事至今仍影響台灣民眾的看法。智庫學者認為,當今台灣內部產生的懷疑態度,主要是關於美國“放棄”台灣。這是合理的想法,因為以前就發生過同樣事情。

此外,美國在阿富汗災難性的撤軍、俄烏衝突發生後美國拒絕向烏克蘭派兵、中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展開強有力的軍事反制行動等,這些事件也給台灣民眾對美國的看法造成了巨大衝擊。

美國“拋棄”台灣並非台灣民眾唯一的憂慮。一項從2021年至2023年的線上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美國的質疑是多種多樣的。有些人認為美國的實力不足以“保衛”台灣;部分人視美國為世界緊張動蕩的亂源;還有的直言美國對台灣來說就是“虛假的朋友”。(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