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人民日報評美西方造謠抹黑黎智英案:干預徒顯其醜,注定無功且自辱

分享到:
2024-01-17 16:59 |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人民日報海外版1月17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為了“搭救”黎智英,美西方一些政客接連跳將出來,對黎智英案指手畫腳、大放厥詞,美西方一些媒體也跟著張牙舞爪、口出狂言,妄圖對案件審理施壓干預。還有一些政客和媒體甚至叫囂推動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汹汹之勢頗為猖狂。但如果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撓案件審理、讓黎智英逃脫正義的審判,那是不自量力。狂妄干預只能盡顯其醜陋嘴臉,注定無功且自辱!

評論表示,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竭力攻擊香港國安法、公然要求釋放在審嫌犯,充分暴露其蠻橫和險惡。

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家的頭等大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面對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中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維護自己國家的安全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美西方一些國家在維護自身國家安全上可以說是築起銅牆鐵壁、無所不用其極。以美國為例,其國家安全立法數量之繁多、領域之廣泛、體系之完備無人能及,近年更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內司法程序對其他國家實體和個人搞“長臂管轄”,令人側目。但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卻選擇性失明,又或者得了精神分裂症,竭力把香港國安法形容為“洪水猛獸”,甚至嚷嚷著要“廢除”香港國安法。這就好比自己家裝了好幾道防盜門,卻不許鄰居家門上安一把鎖。

日前某英國政客竟要求香港停止起訴并立即釋放黎智英、中國廢除香港國安法。如果他不是仍處於沉溺老殖民主義舊時光的夢游中,那我們要好好問問他和一些同樣大言不慚的美西方政客:如果他們國家出現像黎智英這樣一個公然叫囂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天天乞求外國制裁本國甚至宣稱要為他國而戰的敗類,他們會如何處理?會否包容其禍國殃民的行徑?會否對其停止起訴并立即釋放?會否將本國的國安法廢除?

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為了妖魔化香港國安法,還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紅線不清、界限模糊”,以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3年多來總共只有285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捕,當中172人及5間公司被檢控。這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確實是打擊極少數,保護絕大多數,哪有什麼“紅線不清、界限模糊”?

真要論相關法律的嚴苛,美西方一些國家才是“佼佼者”。就以英國去年剛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案》來說,有香港資深大律師在認真分析後指出,依照該法,只要國務大臣“合理地相信”任何人可能涉及“外國勢力威脅行為”,便可向法庭申請法令把該人拘捕,法庭在考慮發出該條例下的法令時,不需通知將被拘捕人士,不需經過審訊及給予該人士機會作辯。還有英籍資深律師認為,該法在國家安全事務上賦予英國政府廣泛權力,甚至沒有提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更不用說嫌疑人的一般權利了。與香港國安法相比,到底是誰“紅線不清”“界限模糊”?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對此心裡沒數嗎?

說到底,他們將香港國安法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是因為這部法律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終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斬斷了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他們竭力攻擊香港國安法,就是妄圖廢除香港國安法的武功,好讓他們繼續在香港肆意作為、上下其手。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真是把蠻橫和險惡表現得淋漓盡致!

評論指出,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肆意詆毀香港法治、妄圖動搖人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用心何其歹毒。

也許是自知以上把戲不可能奏效,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決意要把水攪得更渾、把事搞得更大,竟將矛頭指向了長期以來廣受國際社會贊譽的香港法治。他們製造各種謠言,聲稱香港的司法獨立被侵蝕、普通法制度被改變、人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已喪失,對香港法治大潑臟水。

但事實勝於雄辯,他們的這些污蔑之辭在真相面前一戳即破。

拿司法獨立來說,基本法的一系列明文規定為之提供了堅實保障。香港法官和司法人員維護法治的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也深受人們信賴。香港終審法院的一些外籍法官多次表示,從未懷疑過香港的司法獨立,對香港法官不受幹擾、獨立判案有信心。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對此聽而不聞嗎?

再拿普通法制度來說,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繼續實行普通法,與其他普通法地區的聯繫交流不斷加強。普通法制度中的遵循先例和正當程序等核心要素依然是香港司法機構奉行的重要原則,香港法院的判例也屢屢被其他普通法地區的法院引用。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何以作出香港普通法制度被改變的結論?

在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後,無論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還是外國駐港企業,對香港法治的信心都日益增強。在2023年世界法治指數排名中,香港繼續領先於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在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中,香港排名第三;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等紛紛落戶香港……所有這些都是對香港法治投下的信任票。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妄圖對香港法治大搞污名化,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文章強調,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瘋狂施壓香港特區并叫囂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進一步坐實其與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的罪惡勾連,更將加快敲響其在港豢養代理人的“喪鐘”。

隨著黎智英案進入庭審階段,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對案件審理的施壓干預幾近瘋狂。有的政客搞什麼動議、報告和“聯署聲明”,狂妄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黎智英及其他政治犯”。有的政客宣稱將干預黎智英案列為所謂“本國優先事項”,要與盟友“聯手向中方施壓”。有的政客與黎智英之子黎崇恩和黎智英拼凑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一唱一和,為其政治游說大開方便之門。有的政客炮制和推動出台“決議”“法案”,威脅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有的媒體直接充當黎智英的“代理人”“辯護士”,大肆渲染那些政客的施壓干預言行并編造所謂黎智英案證人遭受“酷刑”等假新聞。一些美西方國家駐港領事館人員還不顧外交准則,勾連亂港分子組成的所謂“旁聽師”,高調“現身”法庭為黎智英站台。

他們如此氣急敗壞、不擇手段而且毫不掩飾、坦露不諱,正自證了其與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的“主子與奴才”的關係。這讓人們進一步認清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所犯罪行的嚴重性,進一步認同支持對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必須依法予以嚴懲,同時也更加堅定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意志,更加激發香港全社會對外部干預的同仇敵愾。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已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表示,無懼任何威嚇,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社會有關團體組織和代表人士紛紛發聲支持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中央政府鄭重宣示,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捍衛法治尊嚴,并全力保護特區政府官員和司法人員的合法權益。事實已經證明并將繼續證明,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面前,那些美西方政客和媒體的威脅恫嚇,不過是幾只蒼蠅嗡嗡叫。

螳臂不能擋車,蚍蜉不能撼樹。外部勢力的各種噪音雜音和干預行徑動搖不了香港特區堅定維護法治、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撼動不了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鏗鏘步伐,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礴大勢!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