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選舉·現場|專訪王鴻薇:選後台灣政壇將有大改變

分享到:
2024-01-11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1日電(記者 鄭竣凱)  台灣2024年大選進入最後階段,藍綠白大選候選人全台造勢“跑透透”,各立委候選人也日夜掃街拜票。中國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王鴻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民進黨難以維繫過去的立委席次優勢,投票後台灣政壇會出現重大改變。

台北市10日迎來寒流,為了爭取選民支持,王鴻薇及其服務團隊清晨就站上街頭拜票,附近的社區並不屬於藍營傳統優勢區域,每一票對王鴻薇而言都至關重要。上班時間的路口人流匆匆,支持者看到王鴻薇賣力拜票,都與其熱情互動,來往車輛中的駕乘也不時搖下車窗和王鴻薇打招呼。

兩年前“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選舉政治依舊大致呈現“北藍南綠”的區域格局,但在國民黨提名侯友宜參選後,藍營支持者歸隊一度成為問題。

王鴻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針對國民黨當前大選選情,王鴻薇表示,包括台北、新北在內的北部地區,藍營大都處於領先的狀態,南部還是民進黨的票倉,因此希望能在北部地區把得票拉高,達成“南票北補”。

“從去年11月底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登記後,整個台北市的選情就得到大幅提振”,在台北打拼多年的王鴻薇如此強調,顯然在國民黨不懈努力下,優勢選區的藍營支持者已經大量回歸。

面對有支持者喊出國民黨立委席次單獨過半的期待,王鴻薇同樣展現信心,“我們的席次會比以前(上屆大選)更多”,但單獨過半對國民黨而言是較高的門檻,這是國民黨全體努力希望達成的目標,假若目標達成,“也代表‘侯趙配’就會勝選”。

以較為保守的態度來看,王鴻薇表示,國民黨在優勢選區都應該能獲得更多立委席次,在傳統的“沙漠區”也有突破的空間,民進黨要維持過半席次十分困難,因此13日投票之後,“至少台灣的政壇會出現非常大的改變”。

曾在台北市任市議員超過15年,王鴻薇去年在台北市立委補選中獲勝,進軍“立法院”。長時間以來,王鴻薇揭露大量民進黨弊案與醜聞,包括黑金、貪腐、學倫等等。

“我揭露的大多不是新案,而是陳年舊案”,王鴻薇說,民進黨執政多年民怨積累很深,民眾無論是向主管機構投訴或是直接檢舉,最終都“不得其門而入”,很多機關壓案不辦,只好通過民代揭弊,讓狀況能有所改善。

今年立委選舉中,有不少藍營議員同王鴻薇一樣,走上進取立委的道路,途中需要挑戰同一選區黨內的“元老級”立委。在王鴻薇看來,國民黨“世代交替”是“從渴望變成現實”,這樣的浪潮中今年更加明顯,藍營支持者也樂於看見,“未來會有更多新面孔加入”。

不只是加入年輕面孔,王鴻薇呼籲,藍營政治人物也都需要“年輕化”,真正關心年輕人的生活,拉近世代之間的鴻溝,才能有助於年輕人認識國民黨,“不會認為國民黨死氣沈沈的”。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