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帶來正能量

分享到:
2024-01-05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中國將繼續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帶來確定性和正能量。

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世界經濟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實現緩慢復甦,中國在亞太和全球經濟增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對2024年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貢獻有何期待?

汪文斌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頂住外部壓力、持續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相關國際機構預測,2023年中國全年經濟增長5.2%左右,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仍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中國糧食生產“二十連豐”,總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再創歷史新高。有媒體預測,中國2023年汽車出口量將超過日本,首次躍居世界第一位。

汪文斌介紹說,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國內旅游出游1.3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9.4%,實現國內旅游收入797.3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5.6%,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內需潛能不斷釋放。

“事實證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際社會看好今年中國經濟的信心不斷增強。”汪文斌說。

他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預測中國經濟2024年將保持良好增長,并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1/3的動能。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等預計,2024年中國經濟基本面將更加穩固。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等機構認為,中國電動汽車電池、電子產品、礦產等出口強勁,不少產業全球競爭力領先。“很多國際媒體評論稱,中國經濟體量巨大、產業生態成熟、中產階層不斷壯大,是外國投資者無法割舍的市場。”

汪文斌表示,新的一年,中國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發揮創新能力強、市場廣闊、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鏈完整以及人力資源豐富且質量高等優勢,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與世界共享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新機遇。

“中國將繼續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帶來確定性和正能量。”他說。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