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駁斥外媒稱中國疫情將拖累世界經濟復蘇

分享到:
2023-01-10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近期,有西方媒體報道稱,中國國內疫情將影響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拖累世界經濟復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作出駁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說,這種論調別有用心,完全和事實背道而馳。事實是,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既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過去三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4.5%左右,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球貿易動能轉弱背景下,中國積極擴大開放,向全球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發揮了“穩定器”的關鍵作用。2021年中國對外貿易總額增至6.9萬億美元,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去年1至11月,中國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增長11.9%,為世界經濟穩定和全球貿易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他表示,中國政府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包括世貿組織、經合組織等在內的國際組織負責人都普遍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認為這將有助於支撐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近期,多家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許多外國在華商會認為有關措施將重振投資營商信心,恢復市場樂觀情緒,中國將繼續成為外資優先投資目的地。美國銀行一項調查顯示,近期認為中國經濟會出現更高增速的基金經理比例從去年11月的13%升至目前約75%。

汪文斌說,目前,中國的疫情形勢整體向好,中國不少省市已渡過疫情高峰,生產生活加快恢復正常。隨著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應疊加,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將進一步釋放,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大機遇。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穩定器”和增長“發動機”的作用將會進一步凸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