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分享到:
2022-10-20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10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一些國家還大肆鼓吹“脫鉤斷鏈”。與此同時,中方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而且會越開越大。許多國際媒體也為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點贊。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是國家進步的前提,封閉必然導致落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10年間經濟全球化雖然遭遇逆流,但中國的開放大潮依然洶湧澎湃,中國貿易總額從4.4萬億美元增至6.9萬億美元,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和全球第一貿易大國。年度實際使用外資從7000多億元人民幣增長到1.15萬億元,自2017年起連續5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境外投資存量由不足0.6萬億美元增長到超過2.7萬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汪文斌指出,十年間,雖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國際上顯著抬頭,但中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步伐從未停歇: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自貿試驗區從無到有,目前已經設立了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揚帆起航,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從最初的190項縮減到如今的27項,壓縮比例超過85%。中國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由10個增長到19個,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造就了全球最大的自貿區。

汪文斌強調,十年間,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我們主動降低商品關稅,關稅總水平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同時還給予16個最不發達國家98%的畜牧產品零關稅待遇。我們舉辦了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四屆進博會累計成交額達到2722.7億美元,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將中國作為重要的投資目的地,認為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汪文斌最後表示,當前國際局勢動蕩多變,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方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不會改變。未來中國將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性開放,為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成果提供更多機遇,為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開辟更大空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