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最大規模交換戰俘 俄烏釋放平緩停火信號?

分享到:
2024-01-05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深陷衝突的俄烏日前進行了衝突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戰俘交換行動,各釋放逾200名被俘人員;但與此同時,雙方跨年夜激戰的勢頭未減,反而加大火力。一邊換俘一邊交戰的局面,引發諸多對戰事走向的揣測:這場即將持續近兩年的衝突有平緩停火跡象?

經過複雜談判後,俄烏雙方3日宣佈日前在阿聯酋調解下交換了數百名戰俘,其中248名俄羅斯人獲釋,烏方則換回230人。

儘管雙方未正式坐上談判桌,但已展開了49次交換戰俘行動。本次規模最大,也是換俘行動自去年8月戛然而止後首次展開。

資料圖片 圖源:烏克蘭國防情報局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4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次換俘,時值新年,又值雙方均顯倦怠之際,而且通過阿聯酋從中斡旋,給人無限遐想,證明雙方的爭鬥是全方位的,明裡暗裡、戰場上、談判桌前均保持接觸,尋找各自最大的收益和籌碼。

俄烏均未透露手上各握有多少戰俘,至於換俘勢頭會否持續,丁純指出,雙方同意換俘均是受各自國內政治、戰略訴求與目標、國際態勢和相關機遇等約束,是否持續均服從於此。

新年之際,這一換俘行動讓外界頗為振奮,對於戰事走向也多了揣測。不過,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本次交換戰俘行動本質上和此前交換行動一致,都是按照國際社會關於人道主義對待戰俘的規則進行的。某種程度可能傳遞出俄烏戰場向平緩停火方向發展的信號,但更主要的依據仍是戰場形勢。

交換戰俘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這確實是偉大的一天”,但話鋒一轉,直言烏方控制的俄羅斯人越多,交換談判就越有成效。這一表態頗耐人尋味,隱隱可見繼續與俄羅斯戰鬥的決心。

戰火確實仍在蔓延。3日,俄羅斯發布戰報稱,挫敗了烏方對在別爾哥羅德州的又一次襲擊企圖。同一日,烏克蘭戰報顯示,烏軍繼續在第聶伯河左岸等多個方向與俄軍展開47次戰鬥。

俄烏雙方宣佈各有戰果,劉瀾昌卻認為,整個戰場其實在朝著緩和停火的方向發展。目前烏克蘭資金和武器補給卡關,戰鬥持久能力受到挑戰;而俄羅斯已基本實現保持克里米亞陸路補給線的目標。若戰爭持續,雙方都會吃虧。由於俄烏存在領土主權爭端,要達到和平條約仍有困難,但存在暫時停火或者長時間停火的可能。

丁純則表示,西方仍持續援烏,雙方似還沒有明確妥協意向,最終和談取決於人員丶國力以及領導人意志與民眾意願。俄烏衝突估計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戰場形勢瞬息萬變,是否會發生劇烈戰鬥難有定論。目前來看,雙方似乎還未到實質性的談判妥協階段,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還沒明顯衰減,和談較困難。(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