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中樂團時隔41年後再度登上澳大利亞舞台

分享到:
2023-12-27 21: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日前,香港中樂團在澳大利亞布里斯班市政廳以獨具特色的民樂演奏——《從紅樓夢到兵馬俑》,圓滿結束巡演。這是該團時隔41年後再度登上澳大利亞舞台,洋樂迷一路追隨,從墨爾本、悉尼到布里斯班,演出場場爆滿,樂團多次返場,當地媒體評論稱“澳洲颳起中國風”“香港樂團風光訪澳賺足眼球”。

在此次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出品的“中華風韻”音樂會上,香港中樂團70多位演員傾情獻藝,向澳洲觀眾展示了根據戲曲、太極、絲綢之路、紅樓夢、兵馬俑等極具代表性的中國文化元素創作的民樂精品。

在布里斯班市政廳的演出現場,音樂會以古曲《將軍令》開場,清脆嘹亮的嗩吶與粗獷豪放的鑼鼓先聲奪人,表現出千軍萬馬簇擁著主帥得勝歸來的熱烈場面。作曲家趙季平創作的《絲綢之路幻想組曲》,在香港中樂團嗩吶首席演奏家馬瑋謙與樂團默契的配合下,贏得觀眾熱烈掌聲。《紅樓夢組曲》是作曲家王立平根據87版電視劇《紅樓夢》的配樂改編而成,熟悉的旋律引發現場華人華僑觀眾強烈共鳴。

一曲奏罷,全場沸騰,在觀眾持久熱烈的歡呼聲中,指揮多次返場,樂團加演了歡快熱烈的《聖誕組曲》和豪邁雄壯的《射鵰英雄傳》,被中國民樂感動的澳洲觀眾也通過親筆留言表達了對音樂會的喜愛、對藝術家的讚賞。有觀眾在留言簿上寫道:“這是一場令人享受的、具有中國文化元素的音樂會!太棒了!我們也應該有這樣一個樂團!”

香港中樂團成立於1977年,是香港唯一的大型專業民族樂團,足跡遍佈歐洲、美洲、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此次香港中樂團澳洲巡演,是疫情後“中華風韻”在澳大利亞推出的首個大型演出項目,受到各界廣泛關注。

中國駐墨爾本代總領事曾建華認為,音樂是情感的媒介,香港中樂團到訪文化之都墨爾本,通過音樂推動中澳雙邊關係,促進中澳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林美儀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訪演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澳洲之間的文化交流。

“在澳華人是澳洲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論是經濟方面,還是文化方面,在澳華人都作出了巨大貢獻。”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多元文化部部長代表、州議員約翰·穆拉希說,希望今後能夠看到更多的中國藝術團組到訪澳大利亞。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