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向西方看齊,烏克蘭首次在12月25日過聖誕

分享到:
2023-12-25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5日電 烏克蘭在今年7月制定法律,將該國官方聖誕節從東正教傳統的1月7日移至12月25日,尋求向西方看齊。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前的聖誕樹旁拍照。視頻截圖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7月,澤連斯基聲稱,烏克蘭人希望“以自己的傳統來過生活”,這項法律能讓民眾“放棄於1月7日舉行聖誕慶祝活動的傳統”。

12月24日,烏克蘭東正教基督徒參加了禮拜活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平安夜講話中說道,數百萬烏克蘭人在戰爭之際再次慶祝這一節日,他們瞭解到“聖誕節的另一個層面”。烏克蘭東正教派別“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Ukrainian Greek Catholic Church)也於當天進行了聖誕節儀式。

據報道,基督教是烏克蘭最多人信奉的宗教。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俄羅斯東正教會一直主導烏克蘭宗教生活。與俄羅斯教會一樣,大多數東正教會使用可追溯到古羅馬的儒略歷(Julian calendar),而不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公曆,因此聖誕節定在1月7日。

有分析認為,這將是烏克蘭一個多世紀以來首次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這意味著烏克蘭朝“去俄羅斯化”又邁出了一步。此前,烏克蘭已重新命名國內街道并拆除多座紀念碑,以消除“與俄羅斯和蘇聯有關的痕跡”。

有媒體報道稱,烏克蘭的宗教格局已陷入分裂多年。該國有兩個東正教分支,一支與俄羅斯教會結盟并享有廣泛自主權,另一支完全獨立於俄羅斯教會。在今年7月澤連斯基宣布改變官方聖誕節日期後,烏克蘭東正教會分支(UOC)宣布不遵循澤連斯基簽署的法案。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