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呼籲停火36小時 烏克蘭拒絕

分享到:
2023-01-06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當地時間1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命令俄武裝部隊在東正教聖誕節期間在烏克蘭全境接觸線停火36小時,同時呼籲烏方也實施停火。對此,烏方未同意且質疑其動機。

普京  中新社圖片

當天早些時候,為慶祝傳統假期,普京指示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自莫斯科時間1月6日12時至1月7日24時在烏克蘭全境接觸線實行停火。據俄總統網站報道,普京表示,此舉是為回應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的停火建議。他同時呼籲烏克蘭方面也實施停火,以給予信教者在東正教聖誕節期間進行宗教活動的機會。

1月7日是東正教聖誕節。俄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5日早些時候呼籲衝突各方在節日期間停火。

據媒體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此發表視頻講話,拒絕俄羅斯的呼籲,稱“俄方一再無視烏克蘭方面的和平計劃……現在想利用聖誕節作為掩護,並動員更多人員和裝備”。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5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只有俄軍離開烏領土,才可能“臨時休戰”。

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及俄方宣佈停火時表示:“我不願意對普京說的任何話作出回應…… 我認為他在試圖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

聯合國發言人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歡迎東正教聖誕節期間在烏克蘭的任何休戰。

據悉,由於東正教採用的儒略歷比大多數國家使用的格里歷(公歷)晚13天,因此東正教聖誕節為每年的1月7日。據報道,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曾被烏克蘭社會認為是“激進的”,但受到俄烏衝突影響,許多烏克蘭人一改東正教傳統,於2022年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