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發揮“她”力量 深港澳女董事組團訪深圳龍頭企業

分享到:
2023-12-17 12: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12月15日,來自香港、澳門和深圳三地超30位女性財經工作者組團赴深,走訪騰訊、金蝶、順豐、深創投等多個龍頭企業,對話企業代表,了解行業發展,尋求合作機遇。
【解說】交流中多名企業代表向交流團表達了對香港發展的興趣和關注。順豐同城首席財務官陳希文表示,作為一間物流公司,國際化是順豐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多種貨幣自由流通、兌換方便、市場相對開放。同時,香港交易市場規則相對靈活,且有國際知名度。順豐計劃赴港上市,希望借助香港平台,進一步拓展國際化業務。
【解說】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總裁左丁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較為關注。他表示,深圳創新業務發達,創意模式多,河套地區建成後深港合作有望增加,也可便利全球科技人才通過河套地區項目進入香港,但目前河套區香港方面的建設進度較慢,希望能加快進程促進兩地融合發展。
【解說】香港恆生銀行前行政總裁梁高美懿今次以深港澳女董事聯盟主席身份參與活動。梁高美懿在香港金融界工作多年,她認為順豐等企業赴港二次上市證明了香港的優勢和魅力不減,只要內地市場和經濟發展依舊吸引外來投資者,香港就會有機遇。
【同期】深港澳女董事聯盟主席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 梁高美懿
我覺得深圳的發展真的很快。我看到有很多機構由一個萌芽的階段,到現在已經成長且成長得很快,你可以看到他仍然有無限的動力去繼續發展。在內地上市,A股上市沒關係,他仍然會尋求到香港上市,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香港始終是一個國際市場,我們用的是國際用的普通法,外國公司可以明白。所以在IPO(企業上市)這一方面,我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投資者。當然現在的地緣環境、政治環境不是太理想,但是如果你問那些(境外)投資者,對內地的經濟起飛,內地的繼續發展,他們是十分有興趣的。
【解說】今次交流團中亦有不少深耕會計行業多年的資深會計師和征戰商場多年的商業精英,深圳企業的快速發展、團隊文化、員工年輕化及產業數字化,給她們留下深刻印象。作為女性專業人士,她們也希望能發揮女性力量,貢獻國家發展。
【同期】深港澳女董事聯盟副主席 陳遠秀 
我自己是幾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可以參考一下他們的成功例子或者是失敗的例子,其實我們也是可以學習的。尤其是現在我們很多企業,內地企業或者香港企業都是向外發展,很多海外的發展機會,在這方面的風險管理以及一些企業管治方面,我覺得有很多可以跟他們學習。我覺得現在女性在職場的發展是越來越多機會的,尤其是現在上市條例(新股董事會不可為單一性別成員)得到國際上的一些認可,對於我們女性專業人士的認可也是越來越高的。我覺得我們作為女性也可以給多點信心自己,我覺得在工作上我的觀點就是“有能者居之”,無論是什麼職位,不管男女只要他是有能力,有目標去做,我覺得都是男女都是很平等的,希望有更多女性可以發揮作用,貢獻商業發展和國家發展。
【同期】澳門女會計師協會會長 陸丹青
我們澳門來了四個人,我們覺得自從加盟了(深港澳女董事聯盟)之後,多了很多機會到內地來考察,也覺得今次的考察讓我們耳目一新,覺得內地的科技是一日千里,期待日後能夠多點利用這個平台加強我們三地財經人員的交流。深中通道開放、港珠澳大橋開放後我們的交通方便很多,期待未來多點機會來學習。
【同期】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會長 麥綺薇
金蝶在我的認知中,一開始創立的時候只是一個財務軟件,財務軟件就是記帳、出財務報表,但是現在他們不只是聚焦財務,已經從財務跳到產業,再由產業跳到戰略這個範疇。目前在公司,我們香港公司還是一直用外國的軟件,但是我會鼓勵同事用內地的軟件。大家都知道大灣區是我們很想進入的戰略市場,如果能配合使用本地的軟件和資源,我覺得會相得益彰。
【同期】香港女會計師協會前會長 曹妙如
疫情之後這樣的交流團算是我的第一次,疫情之後可以有機會來到這裡。所以見到很多團友很踴躍。今次見到大家很多的互動比以前更加深入。以前沒有見到這麼多的互動,今次見到大家參與的質量很高,問的問題都很到位,所以這次覺得很開心。
【同期】香港巿區重建局內部審計總经理 李冠欽
我來之前其實不是很大期望,我知道會參觀幾家龍頭企業。但是今次來感覺到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好多方面可以看到科技應用在深圳做得非常好,在基建、物流、城市規劃、交通、民生、醫藥、消費方面,香港(和深圳發展)有一段距離。
我沒有特別覺得男女有區別,在外國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就是環境社會管理中,團隊的包容性和多樣性。無論是種族還是性別都需要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面的想法,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我從這幫女性精英中也學到了很多。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