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首屆“一國兩制知多少”知識競賽 1.5萬中小學生踴躍參與

分享到:
2023-12-03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 由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聯合主辦,香港中華書局及雲通科技有限公司承辦,香港城市大學協辦的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 大賽決賽和頒獎禮於12月2日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共有八個代表隊展開激烈的現場較量,角逐各組別的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及優異獎,勝出學校可獲獎座、獎牌、書券,及免費參加“大灣區一日遊”活動等。

小學組四組出線學校,左起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嘉諾撒聖心學校、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點新聞報道,香港青少年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傳承者和未來的建設者,需要全面瞭解和掌握“一國兩制”的基本常識,瞭解“一國兩制”的發展歷程和國家發展的最新成就,才能做好人生規劃,把握好前行的方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於10月6日正式啟動之後,由鵬程慈善基金和工銀亞洲慈善基金贊助,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和多個校長會的支持,更得到百餘家中小學校的積極響應。短短時間已有超過一萬五千名香港中小學學生踴躍參與,體現了學校和同學對於“一國兩制”的關心與關注。

初賽採用線上競賽形式,以學校為單位進行,設有小學組(小四至小六)和中學組(中一至中三)兩個組別。初賽題目以“一國兩制”為核心分為三大類,涵蓋政治、經濟、法制、社會、民生、科技、教育、文化等不同範疇。線上初賽以學生參與人數及答對題總數計算學校總得分。排名首四名之學校晉級線下決賽。共有來自本地176間中小學校15977位同學參加了初賽,小學組和中學組分別有四所學校入圍決賽。

決賽題目在初賽的基礎上增加了難度,內容包括“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基本知識點,有關“一國兩制”的最新時政和新的重要表述,從問題到答案都依據法律法規原文,盡量體現專業性、規範性和教育性。

大會籌委會邀請了劉佩瓊教授、範耀均教授、黎健強教授和餘大偉校長擔任決賽評審,給予參賽者現場指導。決賽現場加入了觀眾互動環節,邀請重量級專家嘉賓梁愛詩女士、範徐麗泰女士、譚惠珠女士以及劉佩瓊教授為現場同學解讀一些重要的知識點,幫助參賽者瞭解到問題背後的深刻內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導學生在打好知識基礎的同時,更關心時事、審辯慎思、融會貫通,不斷增強對“一國兩制”的深刻理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現場觀眾踴躍舉手作答,氣氛熱烈。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通過視頻為同學們加油鼓勁。蔡若蓮表示,同學以互動有趣的方式交流切磋,共同提升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不單沒有任何理由改變,而且必須長期堅持,憲法和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保障“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與行穩致遠的關鍵,年青一代對“一國兩制”全面準確深入的認識非常重要。因此,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通過持續更新與優化課程資源、開發教學資源、進行教師培訓、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等,讓同學更深入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主辦方希望透過本次大賽,使同學瞭解“一國兩制”基本知識和全新表述,瞭解回歸以來國家,特別是香港的發展成就,講好“一國兩制”初心的故事,講好香港故事,使“一國兩制”的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並轉化為學習與成長的動力,將來以積極的熱誠投身到“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